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外语学习网 >> 意大利语

意大利概括 民主共和国

来源: 意大利语
  【宪 法】现行宪法是1947年12月22日由立宪大会通过。宪法规定意大利是一个建立在劳动基础上的民主共和国。总统对外代表国家,由参、众两院联席会议选出。总理由总统任命,对议会负责。议会是最高立法和监督机构,由参议院和众议院组成。两院具有同等权力,各自可通过决议,但两院决议相互关联。除少数终身参议员外,参、众议员均由普选产生,任期5年。议会的主要职能是:制定和修改宪法和法律,选举总统,审议和通过对政府的信任或不信任案,监督政府工作,讨论和批准国家预算、决算,对总统、总理、部长有弹劾权,决定战争状态和授予政府必要的政治决定权力等。在总统选举和宣誓就职等特殊情况下,两院举行联席会议。
  【行政区划】 全国划分为20个行政区,103个省,8088个市镇。20个行政区包括十五个普通自治行政区:皮埃蒙特、伦巴第、威内托、利古里亚、艾米利亚-罗马涅、托斯卡纳、翁布里亚、拉齐奥、马尔凯、阿布鲁佐、莫利塞、坎帕尼亚、普利亚、巴西利卡塔、卡拉布里亚和由少数民族、历史和边远地区等原因而设立的五个特别自治行政区瓦莱·达奥斯塔、特伦蒂诺-上阿迪杰、弗留利-威尼斯·朱利亚、西西里岛及撒丁岛。
  【司法机构】 最高司法委员会是最高司法权力机构,拥有独立司法体制和任命法官的权力,有法官的任命、分配、调遣、提升和规定措施等项权力。由33人组成,总统任主席,最高法院院长和总检察长为当然成员。其他成员由议会选举的10位委员(律师和司法教授)和全体法官选出的20位法官组成,任期4年,不得连任和兼职。宪法法院主要是检查和监督法律条文是否符合宪法,由15名法官组成,任期9年,不得兼职,享有豁免权。宪法法院院长莱那托·格拉那塔(Renato Granatta),最高法院院长维托里奥·斯格罗伊(Vittorio Sgroi)。
  此外,还依次设有地方调解法官、初审法院(轻罪)、法庭、初审法院(负责民事和刑事案件)、上诉法院、审计院(主管公共账目和养老金)等。
  【政党】
  意主要政党有
  (1)意大利力量党(Forza Italia):1994年1月由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 ( Silvio Berlusconi ) 创建。该党于1994年3月全国大选前组建,其主要力量来自贝卢斯科尼领导的菲宁韦斯特集团和原传统执政党衰落后分化出来的部分力量。取得了同年3月全国大选(得票21%)和6月欧洲议会选举的胜利,成为意政坛举足轻重的政治力量。在1996年的大选中力量有所下降,得票率仅为20.6%;在2000年4月意地方选举中力量明显加强。在2001年全国大选中获胜,得票率高达29.5%,成为全国第一大党。2000年党员登记人数30万人。
  (2)意大利左翼民主党(Partito Democratico della Sinistra Italiana):前身为1921年成立的意大利共产党,1991年改为此名。该党1947年之后一直为意主要反对党,具有完整的组织机制和比较广泛的群众基础。在1996年4月的大选中,该党得票21.2%,成为执政联盟的中坚力量。1998年2月该党率先倡议并推动建立了在暂不解散各自组织前提下,由左民党、工党、共和党左翼、团结共产党人、基督教社会运动等五支左翼力量组成的“左翼民主人士党”(Democratici di Sinistra)的新政党。党员67万人(2000年)。2000年1月,该党在都灵召开一大,选举韦尔特罗尼(Walter Veltroni)全国书记,达留任主席。在2001年全国大选中,左民党仅获16·6%的选票,跌至历史最低点,失去执政地位。同年11月,该党在佩萨罗召开二大,选举法西诺(Piero Fassino)为总书记,达莱马留任主席。
  (3)雏菊联盟(Margherita)由意大利人民党(PPI)、民主人士党(Democratici)、意大利革新党和欧洲民主联盟(UDEUR)等中左阵营的中间党派组成。在2001年全国大选中获选票14.5%。领导人为原罗马市长、中左联盟的总理候选人佛朗切斯科·卢泰利(Francesco Rutelli)。
  (4)民族联盟(Alleanza Nazionale):前身是成立于1946年的原意大利社会运动─国家右派,因其极右色彩而处境较为孤立。1993年底启用现名。改革后以较温和的面孔出现,其力量迅速扩大。1994年3月大选中得票13·5%,并首次入阁参政。1998年2月召开纲领大会,明确宣布割断与法西斯历史的关系,致力于树立新右翼政党形象。2000年党员登记人数53.2万。在2001年6月大选获得12%的选票,重返执政地位。该党领导人姜佛朗科·菲尼出任副总理。
  (5)意大利重建共产党(Partito della Rifondazione Comunista Italiana):1991年12月在原意大利共产党部分力量基础上重新组建。该党坚持传统的左翼意识形态,强调维护广大劳动者、特别是中下层群众的利益。1996年大选中获得8.6%的选票,成为中左联盟议会多数不可缺少的力量。2000年重建共党员人数为9万。2001年大选中,重建共退出中左联盟独立参选,得票率为5%。总书记法乌斯托·贝尔蒂诺蒂(Fausto Bertinotti)。
  (6)北方联盟(Lega Nord): 原名伦巴底联盟,成立于1984年4月,该党代表广大中小企业的利益,主张联邦主义和地方自治,其力量和影响主要集中在北方地区。在1996年大选中,得票率高达10.1%。后由于该党把联邦制主张推向极端,大搞分裂意大利的活动, 因而受到意政府、议会及广大公众舆论的强烈反对,影响力和支持率有所下降。该党在2000年地方选举时放弃分离主义。在2001年大选中得票率仅为3.9%,但由于加入中右联盟而入阁参政。书记翁贝托·博西(Umberto Bossi)。
  (7)白花联盟(Biancofiore)是由天主教民主中心(CCD)和团结基督教民主人士(CDU)两个右翼阵营的中间党派组成,领袖分别是皮埃尔·费尔迪南多·卡西尼(Pier Ferdinando Casini)和罗可·布蒂利奥内(Rocco Buttiglione)。该联盟在1996年和2001年两次选举中分别获得5.8%和3.2%的选票。
  【重要人物】
  卡罗·阿泽利奥·钱皮:总统。1920年出生。毕业于比萨大学文学系和法律系。意知名经济学家和金融专家。无党派人士。1979年出任意央行行长,1993年至1994年曾任政府总理。1996年出任国库部长。1999年当选总统。
  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总理。1936年出生。意著名企业家,拥有财富约15亿美元。他创办的菲宁韦斯特集团年营业额达70亿里拉,掌握着全国最大的三家私营电视台、著名的AC米兰足球俱乐部、蒙达多里出版社、《时代》和《全景》周刊有《日报》等大报刊以及金融、保险、商业等部门公司企业共300家成为意国内仅次于菲亚特集团的第二大私营集团。1994年,他创建“意大利力量”并在当年大选中获胜,出任战后第53届政府总理。七个月后下台。2001年5月,贝领导中右联盟“自由之家”再次赢得全国大选胜利,6月出任第59届政府总理。
From:https://www.dbfei.com/Article/yidaliyu/201311/8058.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2-2016 外语学习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