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外语学习网 >> 意大利语

意大利语发音学习

来源: 意大利语
中国的古典的美声唱法(存于昆曲),是很严格的遵守了中国 传统的声韵理论,所以我们常可以看到念唱每个字要『分清 浊』。什么是『清音』?什么是『浊音』?现在我们说国语, 那是没有分什么清浊的(因为,国语发音是清音化了,这是相 对的说法,指没有对比成对的清浊音,个别浊音在国语里是有 的,而,这可是和意大利文的发音的浊音化,正好是一百八十 度的大相反呢)!因此,要和说国语的我们来谈古人的清浊音 的理论,除非你是有心研究中国声韵之学,或是要学唱昆 曲或你要学念意大利文,那你 就不能不去了解它了。因为,这可是和意大利文的发音有着重 大的干系的,如果没有稍加了解,恐怕发出很多的字就不能『纯正』,甚至意大利人因误听而听不懂了。

讲了一堆的『清』『浊』在意大利文发音上的重要性,但到底指的是什么呢?

意大利文的字母有二十一个,其中元音有五个(a,i,u,e,o),其它 的字母的发音就是子音了。而在这些子音里,有六个子音的 『清』『浊』是成对的,就是这一课很重要的主题了。那就是b,p 这一对;d,t是一对;g,k是一对。对了,我们念中文,念英 文,马上可以想起,如果以注音符号或是国际音标,这六个字 都可以拼出音来,那就是:

●b,发〔ㄅ〕或〔b〕音。

●p,发〔ㄆ〕或〔p〕音。

●d,发〔ㄉ〕或〔d〕音。

●t,发〔ㄊ〕或〔t〕音。

●g,发〔ㄍ〕或〔g〕音。

●k,发〔ㄎ〕或〔k〕音。

这六个字,不论是国语也好,是在英文里也好,可都是发 『清音』的。不过,在程度上,如果从中国声韵上来看,〔b,p〕〔d,t〕〔g,k〕里的每一对的第一个字在国语里发的是 『全清』音,每一对里的第二个字母发的是『次清』音(稍微 是不太『清』的音,也可以说是比较偏向『浊』的音,是偏向而已,不是说它有浊的成份哦!)。

说了半天,好像还未搔着痒处嘛?!以下又要言归正传了!现在的国语在发 音上,轻声轻语的,嗄嗄之不协和声都让它消失去了,所谓的 清如天、浊如地之类的况语里,可以想见浊音是如何地重浊, 而在今天的国语里都让可以对比的清浊音消失了,原先念浊音 的,都转成清音了,在现代国语里,针对这三对字,前者以其 特色名为『不送气音』,后者则名为『送气音』,分类上都是 『清音』。由此看来,如果要用注音符号要去拼意大利文里那 『浊音』,怎能拼得正确呢!所以,在意大利文发音上,如果你发音时是:

●意大利字母b,发〔ㄅ〕或〔b〕音。

●意大利字母p,发〔ㄆ〕或〔p〕音。

●意大利字母d,发〔ㄉ〕或〔d〕音。

●意大利字母t,发〔ㄊ〕或〔t〕音。

●意大利字母g,发〔ㄍ〕或〔g〕音。

●意大利字母c(不是k,因为k不是意大利文字母),发〔ㄎ〕或〔k〕音。

以上发音正确吗?哎!回顾以上所讨论过,国语和英语都没有 成对的浊音来看,以上的六个成对有清有浊相对比的意大利文 字母是没有一个是拼得正确的。如果你有唱过昆曲,那么对于 意大利文的发音更能拿捏了,这是因为昆曲唱念(会平剧也还 不行,因为平剧唱念也更接近国语些)是分『清』『浊』的到 了成对分的程度,和今天国语里个别存在浊音更严谨。它是使 用中国声韵的南方体系,所谓的行话的『中州音韵』的,它用 到了吴音系统,而其清浊音的分野虽不全同于意大利文,但, 对清、浊音的剖判原理是一样的。(讲了那么多国语有个别浊音存在,是那几个注音符号呢?---是ㄇㄈㄋㄌ及ㄖ这五个)。

那么,究竟要怎样发以上的六个音才算是正确呢?我们先讲答 案,再来解说:

●意大利字母b,发重音的〔ㄅ〕音。

●意大利字母p,发极近乎〔ㄅ〕音。

●意大利字母d,发重音的〔ㄉ〕音。

●意大利字母t,发极近乎〔ㄉ〕音。

●意大利字母g,发重音的〔ㄍ〕音。

●意大利字母c(不是k,因为k不是意大利文字母),发音近乎〔ㄍ〕音。

以中国古典声韵理论或中国古典美声唱法的昆曲理论来看,则:

●意大利字母b,发重音的〔ㄅ〕音,乃『全浊』音。

●意大利字母p,发近乎〔ㄅ〕而稍轻些的音,乃『全清』音。

●意大利字母d,发重音的〔ㄉ〕音,乃『全浊』音。

●意大利字母t,发近乎〔ㄉ〕而稍轻些的音,乃『全清』音。

●意大利字母g,发重音的〔ㄍ〕音,乃『全浊』音。

●意大利字母c(不是k,因为k不是意大利文字母),发近乎〔ㄍ〕而稍轻些的音,乃『全清』音。

在意大利发音法上,没有中国古典那样讲究到『全』或『次』 的程度,所以,d,g称为『浊子音』(sonori),p,t,c称为『清子音』(sordi)而己,而不分出个『全浊』、『全清』来。

以上六个字的念法有一个例外的情形,那是发生在c这个字母, 它在以下的状况可是正正经经发了个和国语和英语发k一样的拼 音,也就是发〔ㄎ〕或〔k〕音的。----如musica classica〔古典音乐〕,如clarino〔单簧管〕,如classe〔课程;教室〕 ,如credere〔相信;觉得〕,其中的classica、clarino、classe的cla及credere的cre,这个c都发比〔ㄍ〕或〔g〕都要放松些, 形成极似〔ㄎ〕或〔k〕音。也就是说,在l或r之前的c,是念极似〔ㄎ〕或〔k〕音了。
From:https://www.dbfei.com/Article/yidaliyu/201311/6982.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2-2016 外语学习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