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外语学习网 >> 西班牙语

告诫在学西班牙语的人们

来源: 西班牙语
本文的作者是一位通过自学西班牙达到较高水平的人,转载他的一些看法和忠告,以供自学西语的朋友们借鉴!

他的观点:利用好网络资源来营造西语语言环境,还有日常要多开口。没有对象怎么办?自言自语!自言自语可以干什么,可以描述一天发生的事情,可以别人跟你说中文,你翻译成其他语言,或者直接用其他语言回答。

现在是越来越多人学西班牙语了,包括了一些专业的,一些二外的,还有一些自学的.首先要更正一点,就是,专业学生不一定就一定学得比自学的人好,不过大部分理应比自学的人好,为什么呢? 因为专业的人有压力,有老师,有同学,有考试逼迫着自己去学,而二外还有自学的人大部分人少了一种动力或者说是约束力,还有就是觉得自己不在专业学习,怎么学也赶不上专业学生的思想.这样每当他们遇到难题,瓶颈,就很容易放弃学习.我认识很多学习西班牙语的朋友,我敢说10个有9个都学不下去的.当然,如果有些人工作需要的,可能学习兴趣就会浓厚一点.

西语自学是完全可以学好的,原因是,语言不同于理工科,语言讲求语言环境,专业课除了营造一种迫使你学习的环境之外,他们的一系列课程像什么拉美文学阿,西班牙文化阿之类的,可以营造一种让你有兴趣继续学校去的氛围。但是,在国内的专业课,无论是英语专业还是西班牙语专业,都无法营造一个周围都是讲这些语言的氛围。这就要靠自己去营造了。所以我认为,学习语言,一定要利用好网络,而且最好是带宽很高,满足能够看到不同种类国外节目的需求。

其实学习语言,上课学习,除了让你基础牢固之外,就是给大家教一些理论知识,例如翻译技巧,句法,词法,写作之类的。这些东西,我们完全可以买书学习好。大家想一下,假如你是学国贸专业的,你有把国贸专业的书都认真看完么?答案是否定的,就是说,西语专业的人,他们也不会什么书都会看完,还有一点就是,西语专业的学生,并不是个个都对西语真正感兴趣的,就像国贸学生不喜欢学贸易理论一样。假如你是一个对西语很感兴趣,很喜欢西语的人,你肯定能学好。

如何营造西语语言环境,我在之前的文章已经说过了。反正就是利用好网络资源,还有日常要多开口。没有对象怎么办?自言自语!你不要怀疑这个方法,这个方法是我牛津大学博士后毕业的亲戚教我的,我从小就受他熏陶,所以我很喜欢学习语言。自言自语可以干什么,可以描述一天发生的事情,可以别人跟你说中文,你翻译成其他语言,或者直接用其他语言回答。久而久之,你的语感会有很大程度提高。

现在很多人,学西语的目的是去广交会做翻译赚钱,一天130美金这样。其实,那种翻译,基本上自学1年的人都能做了,为什么?因为来来去去就是问,多少钱,质量怎样,FOB还是CIF之类的,很简单。但是要真正学好西语,不能那么窄范围的去学习,我们要关心各种各样的事物,懂得怎么跟不同的人沟通。

在一些西语的群上,很多人喜欢问这个单词什么意思,那个句子什么意思,这个语法结构为什么?我一般不想回答他们,因为他们不懂得学习的主动性。我一般会说,自己看书,查字典去吧。没错,这些问题完全可以在书本上找到,难道连买本书的钱都没有?买书的钱都没有,还能一天在网上问那么多问题?上网不用钱?学习主动性,这是我一直强调的问题,也是需要自己摸索的问题,大家在这方面如果领悟了,就离西语专业学生不远了。

最后一点是,现在有些高中生考不上好大学,就打算去西班牙阿,阿根廷这些西语国家留学,回来就是个西语人才这样。其实语言只是一门工具,我不建议大家到国外混学位的(不过去西语国家,怎么也比去某些热门国家划算)。还有就是,我不建议没有英语基础学西语,这样会辛苦很多,而且英语是一个复合人才必须掌握的,起码应该能够流利得跟外国人沟通的水平。
上面是少少建议,有什么新的想法再补充。
From:https://www.dbfei.com/Article/xibanyayu/201311/6793.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2-2016 外语学习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