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外语学习网 >> 西班牙语

西班牙语小说:吉普赛女人的引诱

来源: 西班牙语

故事前言:
小说肯定是越写人物越多,现在桥整理到自己编制序列的第24部分,其实仅是全书的第二章。这个缓慢的进度估计还不至于让西友弄混淆人物关系,但还是给出此篇的人物关系谱。第24°一共提到的主要人物是五个,都在这里了。【注:由于此书译本很多,人名和地名难免翻译不同;小桥整理的人物简介全部来自维基百科,与小桥所用中文版本人名有个别不同,以下小桥用褐色字体标注了。】

本部分人物关系谱°

【第一代】
☻ 霍塞·阿卡迪奥·布恩迪亚 José Arcadio Buendía

作为布恩迪亚家族的家长,霍·阿·布恩迪亚是一个富有幻想与冒险精神的人物,沉迷于科学与哲学。因为决斗杀死了普鲁登奇奥·阿奎拉(Prudencio Aguilar)之后,不堪其冤魂的骚扰,带着亲从和他们的家眷离开了里奥阿查(Riohacha),在河床边建立了马孔多(Macondo)【马贡多】。他是小说前几章的重要人物,对吉普赛人带来的新鲜事物,尤其是[炼金术]和[天文学],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并与他们中的梅尔加德斯 (Melquíades)建立了友谊……

☺ 乌苏拉·伊古阿兰 Úrsula Iguarán
霍·阿·布恩迪亚的妻子和表亲。两人的长辈曾因为相同的近亲结婚而生出了长有猪尾巴的孩子。担心后代会有同样的命运,她曾警告所有子孙不能近亲通婚,并在婚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戴着贞操带,拒绝性行为。正因为如此,当她还在里奥阿查的时候,有流言说霍·阿·布恩迪亚阳痿,从而导致了决斗……

【第二代】
☻ 霍塞·阿卡迪奥 José Arcadio

霍·阿·布恩迪亚的长子,继承了父亲的鲁莽与固执。他在这个父母开垦到马孔多的路途中出生,长有巨大的生殖器。他和占卜的女人皮拉·特内拉(Pilar Ternera)私通……

☻ 奥雷连诺·布恩迪亚上校 Colonel Aureliano Buendía

霍·阿·布恩迪亚的次子,第一个在马孔多诞生的人。他在母亲肚子里时就流泪了,出生时睁着眼睛。在他还是孩子的时候,他就被发现拥有预知未来的能力。他似乎继承了父亲性格里冥想与哲学的一面,并且对炼金工艺有着同样的热情……

【其他人物】

☺ 庇拉·特内拉Pilar Ternera (维基翻译成透娜拉)
一个吉普賽女人,会用纸牌占卜。与霍塞·阿卡迪奥私通……

纸条箱之前关了一周,后来系统问题,于是有些纸条桥没收到。给西友致歉。这里回复邮件里两个译本的比较问题:《百年孤独》中文有多个版本,小桥做翻译爱好整理,不可能以转译译本为凭借,因为此书的原著为西班牙语。下面给出两个比较受大众读者钟爱的版本的第一自然段:

多年以后,奥雷连诺上校站在行刑队面前,准会想起父亲带他去参观冰块的那个遥远的下午。当时,马孔多是个二十户人家的村庄,一座座土房都盖在河岸上,河水清澈,沿着遍布石头的河床流去,河里的石头光滑、洁白,活象史前的巨蛋。这块天地还是新开辟的,许多东西都叫不出名字,不得不用手指指点点。
——选自《百年孤独》高长荣译,由英文转译 出版日期:1984.08

许多年以后,面对行刑队,奥雷良诺·布恩地亚上校将会回想起,他父亲带他去见识冰块的那个遥远的下午。那时的马贡多是一个有二十户人家的村落,用泥巴和芦苇盖的房屋就排列在一条河边。清澈的河水急急地流过,河心那些光滑、洁白的巨石,宛若史前动物留下的巨大的蛋。这块天地如此之新,许多东西尚未命名,提起它们时还须用手指指点点。

——选自《百年孤独》黄锦炎等译 由西班牙语直接译出 出版日期:1984.08

Cien años de soledad
Gabriel García Márquez

José Arcadio Buendia no logró descifrar el sueño de las casas con paredes de espejos hasta el día en que conoció el hielo. Entonces creyó entender su profundo significado.
霍塞·阿卡迪奥·布恩地亚始终未能揭开梦里用镜子作墙的房子这个谜,直到那天他认识了冰块,才自以为懂得了这个谜的深刻意义。

Pensó que en un futuro próximo podrían fabricarse bloques de hielo en gran escala, a partir de un material tan cotidiano como el agua, y construir con ellos las nuevas casas de la aldea.
他设想在不久的将来,可以用水这种日常所见的材料,大规模制作冰块,并有它们来建造村里的新住宅。

Macondo dejaría de ser un lugar ardiente, cuyas bisagras y aldabas se torcían de calor, para convertirse en una ciudad invernal.
马贡多将不再是一个炎热的地方(这儿的铰链和插销都热得弯曲了),而变成一个四季如冬的城市。


Si no perseveró en sus tentativas de construir una fábrica de hielo, fue porque entonces estaba positivamente entusiasmado con la educación de sus hijos, en especial la de Aureliano, que había revelado desde el primer momento una rara intuición alquímica.
如果说他没有坚持尝试建造制冰厂,那是因为当时他对教育儿子们十分起劲,尤其是教育奥雷良诺,后者从一开始就表现出对炼金术有一种罕见的直觉。

El laboratorio había sido desempolvado. Revisando las notas de Melquíades, ahora serenamente, sin la exaltación de la novedad, en prolongadas y pacientes sesiones trataron de separar el oro de Úrsula del cascote adherido al fondo del caldero. El joven José Arcadio participó apenas en el proceso.
炼金试验室的积灰已被清除干净。父子俩重读了一遍墨尔基阿德斯的笔记,这一次阅读是冷静的,他们不再因为内容的新奇而激动。然后,又进行了长时间的耐心的试验,以便设法把乌苏拉的金子从粘在锅底的锅巴中分离出来。年轻的霍塞•阿卡迪奥几乎没有参加。


Mientras su padre sólo tenía cuerpo y alma para el atanor, el voluntarioso primogénito, que siempre fue demasiado grande para su edad, se convirtió en un adolescente monumental. Cambió de voz. El bozo se le pobló de un vello incipiente.
当他父亲把整个身心都扑在水管上的时候,这位任性的长子——跟年龄相比,他的体格一直显得过分高大——长成了一个魁梧的小伙子,嘴唇边布满了初生的茸毛。

Una noche Úrsula entró en el cuarto cuando él se quitaba la ropa para dormir, y experimentó un confuso sentimiento de vergüenza y piedad: era el primer hombre que veía desnudo, después de su esposo, y estaba tan bien equipado para la vida, que le pareció anormal. Úrsula, encinta por tercera vez, vivió de nuevo sus terrores de recién casada.
有天晚上,他脱衣服准备睡觉,正巧乌苏拉走进房间看到了。她觉得心里有一种又惭愧又怜悯的感觉:除了她丈夫外,这是她看到的第一个光身子的男人。他已经发育得如此齐全,以至在乌苏拉看来不太正常。乌苏拉正怀着第三个孩子,这时又体验到当新娘时的那种恐惧。


Por aquel tiempo iba a la casa una mujer alegre, deslenguada, provocativa, que ayudaba en los oficios domésticos y sabía leer el porvenir en la baraja.
那个时候,有一个满嘴脏话、举止轻佻的快活女人经常到家里来帮忙料理家务,她还会用纸牌给人算命。

Úrsula le habló de su hijo. Pensaba que su desproporción era algo tan desnaturalizado como la cola de cerdo del primo.
乌苏拉跟她谈起儿子的事,说他的发育与年龄不相称,这跟他表兄的猪尾巴一样,是违反自然的。

La mujer soltó una risa expansiva que repercutió en toda la casa como un reguero de vidrio. «Al contrario -dijo-. Será feliz».
那女人听后放声大笑,笑声象玻璃声一样清脆,在整个屋子里回荡。“刚好相反,”她说,“这是他的造化。”


Para confirmar su pronóstico llevó los naipes a la casa pocos días después, y se encerró con José Arcadio en un depósito de granos contiguo a la cocina.
几天后,为了证实她的预言,她带了一副纸牌来,跟霍塞•阿卡迪奥一起反锁在紧靠厨房的一间谷仓里。


Colocó las barajas con mucha calma en un viejo mesón de carpintería, hablando de cualquier cosa, mientras el muchacho esperaba cerca de ella más aburrido que intrigado.
她非常平静地在一张破旧的木匠桌上摊开了牌,嘴里东拉西扯地说着话;小伙子在一旁等待着,心里与其说好奇不如说厌烦。

De pronto extendió la mano y lo tocó. «Qué bárbaro», dijo, sinceramente asustada, y fue todo lo que pudo decir.
突然,她伸手摸了他一下。“长得多棒啊!”她真的害怕了,只挤出这么一句话。

José Arcadio sintió que los huesos se le llenaban de espuma, que tenía un miedo lánguido y unos terribles deseos de llorar.
霍塞•阿卡迪奥感到骨头里充满了泡沫,感到一种懒洋洋的恐惧,他非常想哭一场。

La mujer no le hizo ninguna insinuación. Pero José Arcadio la siguió buscando toda la noche en el olor de humo que ella tenía en las axilas y que se le quedó metido debajo del pellejo.
那女人没有对他做任何暗示,可是当天晚上,霍塞•阿卡迪奥整夜在寻找着她咯吱窝里散发出来的、埋藏在她皮肤底下的那股烟味。

Quería estar con ella en todo momento, quería que ella fuera su madre, que nunca salieran del granero y que le dijera qué bárbaro, y que lo volviera a tocar y a decirle qué bárbaro.
他渴望时刻和她在一起,希望她就是她的母亲。希望他们俩永远不离开谷仓,让她说他“多棒啊”。希望她再摸摸他,说他“多棒”。

Un día no pudo soportar más y fue a buscarla a su casa. Hizo una visita formal, incomprensible, sentado en la sala sin pronunciar una palabra.
一天,他忍不住了,便登门去找她。他作了一次正经而令人费解的拜访,坐在客厅里一言不发。


En ese momento no la deseó. La encontraba distinta, enteramente ajena a la imagen que inspiraba su olor, como si fuera otra. Tomó el café y abandonó la casa deprimido.
这时候他不再想她,他觉得她变了,跟她那股烟气在他心中产生的形象毫无共同之处,仿佛成了另一个人。于是,他喝完了咖啡就怏怏不乐地离开了她家。

Esa noche, en el espanto de la vigilia, la volvió a desear con una ansiedad brutal, pero entonces no la quería como era en el granero, sino como había sido aquella tarde.
当天晚上,在失眠的恐怖之中,他又一次以强烈的渴望想念她,但想念的却不是谷仓里的她,而是那天下午的她。


From:https://www.dbfei.com/Article/xibanyayu/201311/6524.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2-2016 外语学习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