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外语学习网 >> 西班牙语

西班牙语经典语法—虚拟式

来源: 西班牙语
Modo subjuntivo

  使用虚拟式描述的是不确定或者不真实的,表达说话人对所谈到的事实抱一种不确定的态度,在其下面包含各种时态。

  通过下面一组陈述式和虚拟式句子的对比,可以对虚拟式的使用语境有更好的体会。

陈述式
表现事实的语态
(表达肯定,客观的事实和可以证实的事件) 虚拟式
表现非事实的语态
(表达怀疑,猜测,价值判断,无法证实的事件) Creo que es verdad.
我相信是真的。 No creo que sea verdad.
我不相信是真的。 Es indudable que viene.
他毫无疑问会来。 Dudo que venga.
我怀疑他会来。 Conozco lo que pasa.
我知道出了什么事。 Me extraña que lo sepas.
我很惊讶你知道这件事。 Sabe que voy.
他知道我会去。 Quiere que vaya.
他希望我去。

  那么,具体在那些情况下需要使用虚拟式呢?下面专门说明个问题。

  在如下一些独立的句子环境中,需要使用虚拟式:

类型 句子的结构特征 例子 命今、禁止 Venga aquí!来这里!
No venga aquí !別来! 可能性 句子中使用副词quizás, tal vez,等 Quizás esté enfermo.或许他生病了。 愿望或者规劝 ¡Que 虚拟式现在时! ¡Qué descanses!好好什息!

  而在从句环境中需要使用虚拟式的为3种情况,每种情况又分为几种子类型,分类的目的是将语法结构化,从一定程度上简化学习的过程。因为在将繁复无限的句子归纳成有限的典型的几个以后,学习者只要学习这写类型之后就可以大致了解所有可能的情况。所以学习的时候前万不要硬记这些分类的名称和关键词语,这是和将语法知识归类的目的相违背的,重要的是通过例句和标志词来体会需要使用虚拟式的语境,从而培养语感。

  1.主句的动词影响到从句的动词时,子类型如下:

子类型概括 子类型的标志词 该类例子 表达怀疑, 可能的动词 Dudo que等 Dudo que haya venido.
我怀疑他来过。 表达意愿,命令及禁止的动词 Quiero que, digo que, mando que,ruego que, consejo que, que等 prohíbo Te digo que vayas a verle.
我叫你去看他。 表领会的动词否定句 No creo que等 No creo que tenga razón.
我不认为他是对的。 表达价值判断的句子 Es una pena que, es fantástico que, es posible que, es probable que,es lógico que, es natural que,
es mejor que, parece mentira que, es una vergüenza que, es injust que, más que等 Es posible que vayamos de vacaciones.
我们可能去度假。 表达感情的动词 Lamento que, me gusta que,Me gustaría, me estraña que, Me sorprende que等 Lamento que estés de mal humor.
我很遗憾你心情不好。 表达个人会负责任的动词 Es necesario que, es preciso que,.Hace falta que等 Es necesario que apruebe los exámens.
他必须通过考试。


From:https://www.dbfei.com/Article/xibanyayu/201311/6341.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2-2016 外语学习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