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外语学习网 >> 西班牙语

西班牙语经典语法—命令式

来源: 西班牙语
Modo imperatativo

  1.命令式简介:

  命令式用来表达一方对另一方发出命令的语气时。如一句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句子:?Diga!就是很典型的一个例子。Diga是decir(说)的命令式变位,所以这句话的意思是“请说!”。和其他“式”不同的是在命令式下面没有不同的时态,这是可以理解的,命令只可能对第二人称(你和你们)当时发出(在实际生活中对尊称也可以发出命令。但是由于在西语中,所有尊称的变位跟从对应的三人称变位方法,所以在这里不把尊称包括在内),所以命令式只有在第二人称有专属于自己的变位规则,其他人称所谓命令式的变位事实上都是对应的虚拟式的变位,理解这一点只要设想一下:如何对一个比如非对话对象的人发出命令呢?如果有这种所谓的命令也是虚拟的,所以应该使用对应的虚拟式现在时的变位。

  规则动词的命令式常用人称的变位规则如下:

  单数 复数 单词结尾为 _ar _er/_ir _ar _er/_ir 第一人称 —— emos amos 第二人称 a e ad ed 第三人称/尊称 e a en an

  虚拟式现在时变位规则如下:

  单数 复数 单词结尾为 _ar _er/_ir _ar _er/_ir 第一人称 e a emos amos 第二人称 es as éis áis 第三人称/尊称 e a en an

  表格中白色区域为进行命令式变位时去掉动词原型的词语后需要追加的部分。如:动词comer的命令式第一人称复数的变位为:comamos,是comer去词尾“er”在追加表格中所示的“amos”得到。

  2.命令式和代词:

  使用命令式时,代词是合并在变位动词后面的。如:digamelo. (告诉我这个事情)

  并且第一人称复数命令式动词和代词连写前要去掉词尾的S,如:demonoslo.(把它给我们);第二人称复数命令式动词和代词连写前要去掉词尾的D。
From:https://www.dbfei.com/Article/xibanyayu/201311/6334.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2-2016 外语学习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