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外语学习网 >> 西班牙语

西班牙语经典语法—副动词

来源: 西班牙语
El gerundio

  副动词是由动词原型经过一定规则的变位而变过来的,它在句子里面主要起到类似副词的作用,用来修饰句子中的主要动词,表示它的方式,时间,原因等性质。

  规则动词副动词变位规则如下:

动词原型的词尾为: _ar _er _ir 去动词原型的词尾并在其后追加: ando iendo iendo

  比如动词visitar(访问)是规则变位动词,所以它的副动词形式按照以上方法这样的来:先去掉动词结尾的AR,得到“visit”,根据表格,需要在它后面追加“ando”

  于是得到“visitando”这就是visitar的正确的副动词形式。

  下面一些句子体现了副动词的副词性质,在这些句子中副动词描述了所修饰动词的方式,时间,原因等的作用:

  动作的方式:Se puso a hablar gritando(gritar,大叫).他开始大叫

  动作的时间:Habiendo(haber,与过去分词连用,构成复合时态,表示完成的动作) pasado los cien a?os, le Bella Durimente se despertó.经过100年以后睡美人醒了。

  动作的原因:Viendo(ver,看到) que no estaba aquí, me fui.因为见到他不在那里,于是我走了。

  动作的条件:Estando(estar,在) juntos, triunfaremos.只要我们在一起,就一定能够成功。

  动作的让步:Siendo(ser,是) tan rico como es, no podrá comprar esa casa.即使他很富有,也无法买下那个房子。

  此外,副动词还可以和一些助动词组合形成一些具有新意义的动词短语,这类动词短语西语中称作Perífrasis verbales de gerundio,而这些词组往往含有持续,反复等进行时态的意味,其中最著名的是和estar的组合,通过estar的不同时态变位组合,构成西语的各种进行时态。

构成:
助动词 副动词 所表达意义 例句 Acabar gerundio
Terminar gerundio 动作的结局 Acabó dándose cuenta de su error.他最终注意到了自己的错误。 Andar gerundio 持续的动作 Andan diciendo que van a bajar los impuestos.他们一直说要减税。 Estar gerundio 正在进行的动作 Estábamos comiendo cuando llegó él.他来的时候我们正在吃饭。 Ir gerundio 一点一点,逐渐(poco a poco) El niño va creciendo.小男孩逐渐长大。 Llevar gerundio 动作的方法(Hace...que) Llevo aprendiendo español cuatro años.我学了四年西班牙语。 Quedar(se) gerundio 持续 Me quedé durmiendo la siesta toda la tarde.我整个下午都在睡觉。 Seguir gerundio 动作的继续 Sigue estudiando sin aprobar.他继续学习虽然每次都没有通过考试。 Venir gerundio 反复 Viene pensando últimamente que lo mejor sería marcharse al extranjero.他最近常想最好还是到国外去。


From:https://www.dbfei.com/Article/xibanyayu/201311/6332.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2-2016 外语学习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