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外语学习网 >> 西班牙语

标准西班牙语发音入门(4)

来源: 西班牙语

  一、 音素

  1.字母s的发音

  字母 名称 音标

  S s ese [s]

  [s]是舌尖齿龈清辅音。

  发音①: 舌尖靠拢上齿龈,留下缝隙让气流通过,声带不振动。

  练习:sa se si so su

  sabe(知道) seno(凹) sima(深渊) solo(孤独的) suma(总数)

  发音②: 字母s在词尾时,[s]发音弱且短,不能拖长,发成汉语中的“撕”。

  练习:además(另外) es(是) dos(二) mes(月份) osos(熊)

  发音③:[s]在其他浊辅音之前浊化,发[z]音。发音部位和方法与发s时相同,但声带要振动。

  练习:asno(驴) mismo(一样的) isla(岛) asma(哮喘) sismo(地震)

  2.字母x的发音

  字母 名称 音标

  X x equis [s][〥s]

  发音①:x出现在字首或辅音之前时发[s]音

  练习:xa xe xi xo xu

  xantina(黄质) xenofilia(崇洋) xilófono(木琴) xerocopia(静电复制品) xiloideo(木质的)

  发音②:x出现在两个元音之间时发[〥s]音。

  练习:axa exe ixi oxo uxu

  examen(考试) éxito(成绩) exigir(要求) sexo(性别) anexo(附件)

  3.字母t的发音

  字母 名称 音标

  T t te [t]

  字母t在任何情况下均发[t]音。[t]是舌尖齿背塞清辅音。发音时,舌尖和上齿背接触,气流冲开阻碍,爆破而出。声带不振动。

  练习:ta te ti to tu

  taza(杯子) tema(主题) tipo(类型) moto(摩托) tuna(金枪鱼)

  4.d的发音

  字母 名称 音标

  D d de [d][T]

  发音①:字母d在停顿后的词首或词内和词组内的n,l后面发[d]音。

  [d]是舌尖齿背塞浊辅音。发音部位与方法和[t]相同,即舌尖顶住上齿背,气流冲开阻碍,爆破而出。

  但是[d]是浊音,发音时声带振动,而[t]是清音,发音时声带不振动。

  练习:da de di do du

  dama(妇人) debe(应该) dilema(进退两难) dote(嫁妆) duó(二重奏)

  发音②:[T]是舌尖齿沿擦浊辅音。发音时,舌尖微微伸出上齿沿,流出缝隙让气流通过,同时声带振动。

  练习:ada ede idi odo udu

  nada(没有) pide(请求) Adita(阿蒂塔) modo(样式) una duda(一个疑问)

  发音③:字母d在绝对末尾时,发弱化的[T]音,舌尖一接触上齿沿,气流便停止通过。

  练习:usted(您) mitad(一半) edad(年龄) sed(渴) comed(请吃)

  二、 书写规则

  1.大小写规则:

  ①句首单词的第一个字母必须大写:

   ¿Es él chileno?(他是智利人吗?)

  Sí,es chileno.(是,他是智利人。)

  ②名词分普通名词和专有名词两大类。普通名词是某一类人,某一类事物,某种物质或抽象概念的名称。专有名词则指个别的人、团体、地方、机构或事物。专有名词的第一个字母必须大写。例如:Ana(安娜)

  应当注意的是,和英语不同,在西班牙语中,表示月份的名词不用大写。

  2.问号和感叹号的书写

  ①。西班牙语的疑问句首尾都有问号。句首的问号必须倒写。

   ¿Quién es él?(他是谁?)?Es Ana china?(安娜是中国人吗?)

  ②。同样,感叹句首尾都有感叹号。句首的感叹号也必须倒写。

  Ella no es LiXin.?Es Ana!(她不是李新。是安娜。)

  3.移行规则

  当一个单词到了行尾尚未写完,需要拆开,移至下一行行首时,必须遵循下列规则

  ① 单词必须按照音节断开移行;同时在行尾的音节之后加符号“-”。例如

  Ahora Paco y Pepe están en la habi-

  tación.(巴科和贝贝现在在房间。)

  En la mesa hay plumas,lápices,perió-

  dicos y revistas.(桌子上有钢笔,铅笔,报纸和杂志。)

  ② 音节较少的单词不要拆开移行,而要整个移至下一行。例如

  Esta es la escuela de Paco.Es

  grande. (这是巴科的学校。它很大。)

  La esposa de Paco es maestra.Se llama Lucía.(巴科的妻子是教师。她叫露西亚。)

  ③标点符号只能写在行尾,不能移至下一行行首。


From:https://www.dbfei.com/Article/xibanyayu/201311/5578.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2-2016 外语学习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