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外语学习网 >> 西班牙语

西班牙语发音:西班牙语颤音RR

来源: 西班牙语

练习舌尖颤音的时候,舌尖轻轻向上卷起(轻到不费一点劲),轻轻接触硬腭前部(轻到没有多少接触的感觉,总之要放松),用连续的呼出气流吹动它,让它自己 振动起来。学会吹动舌尖以后,再学习同时让声带振动。开始学习的时候宁可让舌尖多颤动一段时间。实际语言里可能只要颤动两三下就够了。小舌颤音甚至可以用 漱口的办法让小舌颤动起来。
可以设想,在大风中空气很快流过高高烟囱的两侧,烟囱也会摆动起来。因为是使用气流吹动的,所以说是伯努利效应的结果。那种运动方式的原理,是跟闪音不一样的。舌尖闪音要人用神经指挥肌肉去让舌尖运动。
伯努利效应使飞机机翼产生升力,可以飞上天。或者说,机翼上表面的流线型比下表面的流线型长,飞机前进的时候,空气流过上表面比流过下表面快,于是气流压 向机翼上表面的负压力大于下表面的负压力,飞机就获得了上升的力量。两条船挨得太近会相向*拢或碰撞,也是那种负压力作用的结果。
声带所以能够振颤,主要是伯努利效应和弹性力的结果,不是神经脉冲指挥的。
补充一点:
练习发舌尖颤音的一开始,舌尖轻轻向上卷起,接触上腭。与此同时舌面边缘也要起作用,把口腔前边的出口全都堵住。舌面边缘用一定力量,紧*左右 两侧的上腭和牙床。它们不参加颤动,只是使舌尖的活门缩小,同时使舌尖有弹性。也就是说,舌面两侧的边缘是不动的。呼出气流的压力会把舌尖推开。如果吹不 动舌尖,可能是舌尖太紧张(无声),更可能是两侧漏气(有h...... 声)。如果吹的时候听到一声th...... ,然后舌尖停在外头不动了,一定是缺少弹力,也就是两侧太放松,或者舌尖太紧张,也可能是舌尖后卷不够。如果听到的是一声tx......,是舌根太高太 紧张。舌尖活门调得小一些,可能更容易颤动起来。舌尖向上顶得太紧,会听到trrr,就累了。东北地区车把式的“得儿驾”就是trjia…… 。关键是要学会rrrrr的轻松的颤动。

增音练习:
1、增加与颤音发音部位相同的辅音,在音节当中体会舌的颤动。如:嘟——/tru/。练习时拉长音,注意力不要放在是否为舌尖上,而应放在气流的体验上。
2、音节末尾的颤音比较难发,根据个人情况可以随意增加一个元音,之后再把该元音弱化。
千万别控制,也不要企图从闪音、卷舌音过度到颤音,一定别控制尤其是舌头,多想一想疾风中的旗帜。


From:https://www.dbfei.com/Article/xibanyayu/201311/5564.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2-2016 外语学习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