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外语学习网 >> 西班牙语

西班牙语学习心得

来源: 西班牙语
仅仅学了几个月的西班牙语,就写学习心得来教育别人,我难免有点心虚,但希望我的学习体会能对西语学习之路上的志同道合者有一点帮助。 西班牙语在线学习网

我于04年9月参加了上海教科留学举办的出国西班牙语全日制学习班,从那时起算时开始了我的西班牙语学习之旅。

学习语言是一门苦差事;学习一门与自己文化差异很大的语言,更是苦;如果像我们这样处在一个已经丧失最佳记忆阶段的人来说,从零开始学习一门语言,无疑是苦不堪言——如果你没有足够的耐心和兴趣。因此,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即使你对它不感冒,也要试着培养感情。

由于文科出身的原因,我对文化语言方面很感兴趣,而这正是我学习的最大动力。如果不是这样,我早就打退堂鼓了。因为第一堂课就给了我当头一棒:班上只有我是北方人,北方方言是没有清浊音的,对别人来说简单的音节是我最大的障碍。即便是到了现在,也要特别注意b/p,d/t的发音。

颤音rr/r是一个难关,特别是对于肺活量不大的女孩子。经过前人总结,有两种方法:一是喝水练习法;另一个是仰卧法。我采取了后一种,每天躺在床上练习半个小时左右。一开始并没有明显效果,但是舌头的柔软度和灵活度提高了,两个星期之后吧,就初见成效了。最重要的是,旁边一定要准备一杯水,因为很容易口干舌燥。

和别人恰恰相反,语法对我来说是最容易的——可能以前古代汉语是我的主修课。(注意,我没有建议大家为了学习好西班牙语而去攻读古汉语。)语言是相通的,只要举一反三,就可以很清楚的分清西语的主谓宾了。
动词变位,需要苦练,要慢慢养成一种习惯就好了。不过本人比较懒,对于这项比较耗费脑细胞的事情,自有懒人的方法:把一些常用的动词及其变位写在纸上,每天念一遍,久而久之就形成一种语感,而且还有利于掌握重音,可谓一举两得。

把基础打扎实了,才能谈到进一步提高。说到听力,我就不得不提到我们的教材——虽然有做广告之嫌疑。我们的教材是现代西班牙语和西班牙原版教材 Gente。前者对于我们语法语音很重要,它有一条清楚的脉络。而原版教材的优势就在于它的语速和语音就是西班牙人生活的真实再现,并且介绍了拉美和西班牙各地的口音,使得我们在和外国人交谈时,对他们的发音和速度并不陌生,能够很快适应。并且其中涵盖了很多西语世界的文化风俗,比如饮食,比如地理历史,让我们在枯燥的学习中眼界得到开阔,获得了很多乐趣。

跟读这些原版CD,也是一个提高听力和发音的好方法。模仿他们的语气语调,既培养了语感,又锻炼了反应能力,让你看到西语文章,就能够脱口而出。

我发现可以通过写作掌握语法。起初只是模仿书中的句子,然后慢慢自己写写感兴趣的东西或发生在身边的事情。写了大概十多篇后,我发现自己的水平提高得很快,但是也造成了一个弊病,就是只有写出来,才能说出来。所以平常的对话练习也是很重要的,不要用中文的思维来组织西班牙语。

平常,我会听一些西班牙语歌曲,看一些西语电影,当然阅读书籍是必不可少的。浏览一些关于西班牙或拉美的风情和图片介绍,也是一件乐事。

以上算是我的学习心得吧,拿出来和大家共同分享,不敢说能有多大成效,但希望对大家有一点帮助
更多学习与试听课程:西班牙语在线学习网
From:https://www.dbfei.com/Article/xibanyayu/201311/5540.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2-2016 外语学习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