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外语学习网 >> 瑞典语

瑞典常识 北方七年战争

来源: 瑞典语
  1563—1570年丹麦为争夺波罗的海霸权同瑞典进行的长达七年之久的战争。16世纪中叶瑞典在瓦萨王朝统治下,逐渐变为北欧的新兴强国,力图对外扩张控制整个波罗的海。为此,瑞典将昔日的宗主国丹麦视为最大的障碍和对手。1560年国王古斯塔夫一世.瓦萨(1523—1560在位)去世,其子埃里克十四世(1560—1568在位)继位,他使用“三顶王冠”作盾徽,以表示瑞典有权要求统治已不复存在的斯堪的纳维亚联,,并成为丹麦、挪威的宗主国。瑞典和西班牙结盟,两国就征服和瓜分丹麦问题达成了秘密协议。丹麦在伯爵之战结束后的复兴时期实力有了恢复,力图夺回在波罗的海霸主地位和恢复昔日的斯堪的纳维亚联盟,并觊觎瑞典控制的波罗的海东部和通向俄罗斯的贸易路线。因而,丹麦联合了在这一地区有重大贸易利益的汉萨同盟盟主吕贝克和与瑞典有领土争执的波兰向瑞典发动进攻。

  战争一开始丹麦及其盟国就对瑞典进行海上封锁,并于1563年攻克瑞典要塞埃耳夫斯堡,切断了瑞典通往北海的出路。但是,瑞典新建的舰队在1565年打破了丹麦的封锁,夺得了制海权。陆战方面丹麦曾向斯德哥尔摩进军。1568年瑞典发生争夺王位的内战,埃里克十四世被推翻。但是丹麦未能利用有利时机取得决定旧性胜利。经至过两年多艰苦的谈判,双方缔结了《什切青和约》,瑞典向丹麦付出巨额赔偿赎回埃耳夫斯堡,它向北海扩展和争夺波罗的海霸权的企图也受到遏制。战争虽以丹麦取得优势而结束,但它已没有能力 恢复其在波罗的海霸权。
From:https://www.dbfei.com/Article/ruidianyu/201311/183.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2-2016 外语学习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