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外语学习网 >> 挪威语

挪威文化 挪威作家汉姆生

来源: 挪威语
  K.汉姆生 Knut Hamsun (1859~1952)

  挪威作家。出生在居德布兰谷地的洛妈。父亲是贫苦农民。13岁时全家迁往诺尔兰郡,15岁开始独立谋生。5年后出版一本农民故事集。80年代曾两度流落到美国,当过电车售票员和农业工人,同时接触到马克.吐温等人的作品,深受影响。由于生活在底层,对美国社会实质有一定了解,他以此为素材在1889年写成《现代美国的精神生活》一书,嘲笑了美国的生活方式。1890年第一部自传性小说《饥饿》出版,自称是“对自己挨饿时期的回忆”,但无论就内容或形式而言,都是创新之作。

  汉姆生是19世纪90年代挪威新诗的倡导者,对这一时期挪威文学的复兴有一定的贡献。1890年秋,他发表文章,提倡心理文学,主张描写精神世界和思想活动。他不断发表讲演,宣传自己的主张。他的倡导是对以易卜生为代表的挪威文学界的宣战。1892年他把这些理论写进了小说《神秘》,影射攻击易卜生等公认的“大人物”。

  小说《牧羊神》(1894)是他创作中的一个突破,其中对男主人公格朗在诺尔兰郡夏天的恋爱和当地风光作了细致入微的描写,全书象一首抒情散文诗。《维多利亚》(1898)也是一部抒情小说,题材是他的作品中常见的贫苦青年和富家女子的爱情故事。1904年发表的诗集《野地的合唱》在挪威的诗歌创作中具有划时代的影响1895至1897年创作过一些剧本,主要有三部曲:《国门》《生活的游戏》和《晚霞》,男主人公是一个思想家和政治家,青年时代赞同尼采的观点,成年后变成一个自负的机会主义者。《大地的成长》(1917)是一首农村赞歌,被尊为挪威小说中的经典作品,从而使他在1920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金。

  汉姆生早年具有尼采,思想并崇尚族长政治,鄙视工业化的美国和“腐朽的英国”。 19世纪90年代他崇拜德国,20世纪30年代则公开赞扬纳粹主义,把纳粹统治下的德国看作是族长政治的现代标本。1940年纳粹占领挪威时他拥护占领者。1945年以叛国罪被判刑,后因病获释。
From:https://www.dbfei.com/Article/nuoweiyu/201311/276.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2-2016 外语学习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