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外语学习网 >> 挪威语

挪威文化 卡尔马联盟

来源: 挪威语
  又译卡尔马联合或卡尔马联邦。1397年丹麦、瑞典 (连同芬兰)和挪威(连同冰岛)三国结成的以丹麦国王为共主的斯堪的纳维亚联盟。1387年挪威国王奥拉夫二世去世,其母丹麦女王玛格丽特兼挪威国王。1389年她又被瑞典贵族拥戴为瑞典国王。丹麦企图通过三国联合将北欧地区置于自己的控制之下,进而与德意志汉萨同盟  争夺波罗的海地区霸权。1397年6月,玛格丽特召集三国权贵在瑞典东南部的卡尔马城举行会议,拥立玛格丽特的外孙波美拉尼亚的埃里克七世为三国的共主,玛格丽特为摄政。卡尔马联盟形成。该联盟有一份记载各国代表效忠宣誓的证书和一份印记不全的联盟法则草案。草案规定三国必须从玛格丽特之妹的外孙埃里克世系中遴选共同的君主,外交和国防事务受其指挥,内政则各保持独立,各国原有的法律和政权机构继续保留。由于玛格丽特采取怀柔政策,得到瑞典和挪威贵族支持,联盟内的矛盾尚不突出。1441年玛格丽特去世后,丹麦加强了对瑞典和挪威的剥削和压迫,全面控制它们的政权机构,加重捐税勒索和占有王室领地。因丹麦发动君并石勒苏益格和荷尔斯泰因两公国的战争,引起汉萨同盟对卡尔马联盟的经济封锁,导致瑞典和挪威两国人民群众的武装反抗。1523年,丹麦势力被逐出瑞典,古斯塔夫一世.瓦萨宣布瑞典脱离丹麦而独立。卡尔马联盟瓦解。丹麦与挪威的联合则维持到1814年。
From:https://www.dbfei.com/Article/nuoweiyu/201311/269.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2-2016 外语学习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