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外语学习网 >> 荷兰语

书籍:荷兰语教程(上、下册)

来源: 荷兰语

书籍:荷兰语教程(上、下册)

荷兰语教程

作者: 刘特平 编著

出版社: 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

出版年: 2003-9

页数: 145;165

定价: 48.00元

荷兰语教程(上、下册) 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出版

刚看了语音部分(前四课),有点不知道该说什么好。语音部分写成这样让人怎么学啊?

荷兰语的语音是有一定特殊性的,辅音里的软腭擦音、喉擦音,元音里的一系列复元音,对外国人都是有些麻烦的,但这本教材在这方面几乎未作努力。它基本没有使用国际音标,也没有太多介绍音值的篇幅,光看它的话,读者根本不会知道g在词头应该读成浊的软腭擦音而不是塞音;j应该念成德语那样的半元音,而不是像英语、法语那样的擦音塞擦音;但eu又应该念成类似法语的半闭前圆唇元音,而不是德语的[oy],可是ieuw、eeuw里的eu又是另一回事。

而在仅有的一些介绍里,又存在着相当多的含糊甚至错误。比如h是喉擦音,g是软腭擦音,这本书则说h=g;g有好几个音值,而作者在介绍ch的发音时有一条只写了=g;在第12页,它又说g跟ch(h)是有清浊对立的,天知道一个对荷兰语毫无了解的人在此该何所适从。这本教材罗列了很多练习例词,要求“反复朗读”,但我想首先应该教的是这些词应该怎样读。

这套书没有磁带,我真的不知道没有老师或者辅助材料的人学了以后的发音会是什么样。荷兰语虽然没有普通话或者法语那样大的语言规划的努力,方言差异至今也还比较突出,但介绍中可能遇到的困难不应该成为不介绍的理由,这样粗疏地对待语音阶段会给学生后面的学习和使用带来灾难的。


From:https://www.dbfei.com/Article/helanyu/201407/8719.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2-2016 外语学习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