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外语学习网 >> 荷兰语

留学荷兰 初到荷兰,让我着实受宠若惊

来源: 荷兰语
  我坐在电脑前写此文时,电视里正播放以仲秋月亮为主题的节目。望着高悬的一轮明月,我不禁想到:正如无论中国的月亮,还是外国的月亮,其实都是同一轮月亮一样,无论中国人,还是外国人,所有正直、善良的人们,大家的心都是相通的。多一点理解,多一点爱心,就能够架起不同文化、不同种族之间相互沟通的桥梁。

  电脑无法识别高密盘

  记得11年前的那个秋日,到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亚洲研究中心正式报到后,中心的秘书领我走进了为我安排的办公室,里面除了桌、椅、书橱之外,还有一台可由我个人专用的电脑,我非常满意。

  我在国内时,已习惯于用电脑写作,因此,出国时,特地带了一套中文写作编辑系统软件。当生活基本安定下来之后,我立刻拿出那套中文系统,准备装入我的个人电脑。谁知电脑竟拒绝执行我的命令!这时我才注意到,我这台电脑无法识别高密盘,可我带来的系统却恰恰装在高密盘上。

  而且,我还发现,由于近年来亚洲研究中心的经费严重不足,因此,除了负责管理全中心文秘档案的秘书专用的电脑是较新型的486之外,所有办公室的个人电脑,从中心的主任、教授到博士生,几乎全是286,而且大多只能识别低密盘。我大失所望了:我的中文系统软件白带了!短期内,这里的办公设备显然不可能得到大规模更新。我还是老老实实地用笔和纸写中文吧。

  一天,在楼道里见到亚洲研究中心的主任,我随意对他说起了有关我的中文软件无法装入电脑的事。没想到,他却十分认真地询问了有关的情况。“你为什么不去找专管电脑的那位小姐帮忙呢?”他问我。

  “大家都用的是286,她能有什么办法呢?要把我这16张高密盘全都转换到低密盘上,再装入电脑,实在太麻烦了。而且,磁盘操作系统也得换……我不好意思麻烦她。”我答道。

  “可以想办法的,会有办法的。”主任十分肯定地说道。当时,我只认为主任是一种客气的表示,并未当真。

  送来未拆封的新电脑

  谁曾想到,第二天,刚上班,就听到有人敲门。打开门一看,竟然是那位管电脑的小姐,她吃力地抱着一台尚未拆封的486电脑,站在我办公室的门口。“这台486电脑应当可以装入你的中文系统,我们一起来试试看吧。”她喘着气对我说。放下电脑,看着我惊诧不已的神情,那位小姐又对我解释说:“阿姆斯特丹大学分配给亚洲研究中心的这台486电脑昨天刚到货,中心本来还没决定给谁用,正巧知道你需要,就叫我给你搬来了。”她说得十分平静,听来似乎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

  可是,我却大为不安:当那么多教授、博士都还只用的是286,我怎好意思享用这全中心最新、最高级的电脑呢?而且,在我内心里,多多少少还有点担心:这里的同事,每个人都比我在这工作的时间长,他们谁不希望用上性能优越的电脑?如果他们知道这台最新的电脑给了我,是不是会有意见呢?

  一星期过去了,一个月过去了……中心里许多同事都知道我用上了新到的一台486电脑,可是,没有一个人表示过任何异议。

  也许,这只是一件小事,然而,正是从这件小事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此地人与人之间平等的相互关系:无论你是教授还是普通工作人员,无论你是荷兰人还是外国人,在工作待遇上,大家都是平等的,绝无高低贵贱之分!
From:https://www.dbfei.com/Article/helanyu/201311/96.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2-2016 外语学习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