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外语学习网 >> 荷兰语

留学荷兰 在荷兰打工

来源: 荷兰语

  “不好,已经四点40了!”被那些作业弄得晕头转向的我从“题海”中抬起头来,匆忙关上电脑,换了衣服,然后拿了自行车钥匙就往外面冲去,5点钟我要到达打工的地方,开始我的周末打工。

  四点五十分,我到了那家中餐馆,停好自行车,往餐馆里面走去,餐馆里,很不错的摆设,是中式和西式的结合,此时并没有多少人在这里就餐,当然,这些和我没有什么关系,我的工作只是在厨房洗碗。我通过前台走向厨房,不忘记对在前台的老板和老板娘微笑着说“你好!”

  打开厨房门的时候,一股油烟扑鼻而来,知道自己今天回去的时候又会是满身的油烟气味,如果说我第一天打工觉得这是一种食物的芳香甚至感觉有馋虫翻滚的话,那么现在对这样的气味我只剩下漠然甚至有些厌恶了。

  带上我的围裙和比我手大一倍的手套,我走到足有半人高的两个池子旁,开始清理池子里被洗刷下来的残渣,脏?我已经不觉得了,或者说我从没有觉得过,我更在意的,是池子旁边堆积如坡的各种各样的盆子,碗以及其他餐具。水在池子里渐渐积累,我则在旁边作一些准备工作,把那些碗和盆子放到池子中去,在池子旁边铺上一些用于晾干餐具的布和橡皮。当然,还有清理餐具里面剩余的食品。应该说,我是到了这儿才知道自己其实并不懂得如何在中餐馆里洗碗的,那与平时在家洗碗太不同了。在水积得差不多的时候,我开始洗餐具,速度并不快,我总是轻手轻脚地对待那些瓷具,怕不小心把它们打坏,那我这一晚上就算白干了。洗好,放进清水池子,然后晾干,放在指定的位置,在一股忽强忽弱却始终存在的油烟中,我重复着这四部曲,时间也在其中慢慢地流失。

  厨房里还有其他三个人,都是在这儿长期打工的,两个厨师和一个打杂的,老板有时也会在厨房帮忙。其实他们都对我不错,有时候会来帮我,只是,他们总是用广东话交谈,让我觉得我在这儿只是一个人。他们也很苦,一个星期只有一天的休息时间。但可以看出,老板很平易近人,对我们这些打工的也很好。

  时间渐渐过去了三个小时,在这期间,我没有停止过洗刷,餐具虽然已经不多,但是始终会从那个小门里推一些进来,所以,无论什么时间,都有没有洗完的餐具,我的腰,已经很酸了,垂下的头发上,有我不用闻也知道的油烟味。下次该把它扎起来,这样垂下来,阻挡视线。

  “吃饭了!”厨房里有人说。我放下手中的活,放下手套。洗手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手已经因为长时间在水里而起了泡,并且皮也掀了起来,看着自己的手,觉得自己是否真的洗得太慢了,一种不想正视的感觉涌上心头,我赶快拿了碗筷,去盛饭。菜很好,在这里打工,好像也是在改善伙食。我坐在一个箱子上,疲惫从身体的每个部分衍生开去。

  吃饭以后是继续地洗刷,新的脏盘子不断产生,外加厨房产生的各种各样的大型餐具。(这些东西应该叫餐具吗,似乎不是,但是我找不到词来形容了!)我加快速度,虽然知道这也许也没有什么用,但是我实在不忍心我的手继续它的沦陷了。

  厨房里墙上的那个大音箱,始终放着一些中国的歌曲或者音乐,其中一首歌曲我只记得两句歌词“风吹来,雨打来!”想起自己在中国的生活,何时想到过曾经只会到餐馆吃饭的我也会在餐馆洗碗,如果爸爸妈妈知道,他们一定会心疼的,可是,为什么要让他们知道呢?以前爸爸对我说他20岁不到的时候在早餐铺打工,早上三四点钟就要起来贴大饼,现在我这样的经历,不知道是否可以和他匹敌?洋插队的经历,让我彻底告别了国内千金小姐的生活,并且再也回不去了。我不知道是否吃苦真的能够成就一个人,但是,至少,我知道一个人被压得越低,她的弹性也就越大!何况,我只要每个星期打工,生活上再节省一些,我的生活费就不要依靠父母了。所以,无论有多累,我没有退却的理由!

  终于,我看了好些遍的钟走到了十点,终于,我可以下班了,洗干净我的手套和围裙,穿上羽绒服,我微笑着和厨房里的人告别,然后走到前台,从老板娘手里拿了今天的工资,对着她“明天再来!”的话用力点了点头,享受着在整个打工过程中唯一感觉到的成就感和快乐。走出餐馆,油烟味在夜风里被吹散了一些,同时被吹干的,是眼里的一些东西……

  累得要死,但是答应自己,一定回去把那些题目做完,因为,明天还有明天要忙碌的事情,因为,明天我还要打工!


From:https://www.dbfei.com/Article/helanyu/201311/92.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2-2016 外语学习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