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外语学习网 >> 荷兰语

初到荷兰的朋友们应注意的事项(3)

来源: 荷兰语

  打电话的问题也要注意。荷兰电话费用很高,如果你使用电话,尽量用电话卡(“战斗在荷兰”有卖。),这样不但能省掉结算带来的麻烦和纠纷,也能省钱。很多房东不让学生使用家中的电话,也是担心结算有麻烦。荷兰电话可以直接拨打国际长途(到中国每分钟约十多元人民币,而用电话卡仅是0.06-0.20欧元),大家一定不要直接用座机拨打,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一些易损耗的常用物品最好自己购置一套,或者先和房东商量好轮流购买,如:洗衣粉、洗洁剂、洗碗刷、垃圾袋、油盐糖和调味品等。一些公共的日常家务也要主动做或者和房东轮流,如:倒垃圾、打扫公共空间、洗碗等。建议事先约定轮流做较好,根据我的经验,很多荷兰人对这些事情并不勤快,总有同学说她的房东懒,总是她作家务,有些男生的家里更是糟成一团,甚至要靠女友周末来清理,两个大男人都不愿作家务,当然就是“三个和尚没水喝”了。作为外国人,任何对规范的违反都会招来更多原住民的歧视甚至攻击。我就去朋友家就亲耳听到荷兰房东因为一件很小的事情(也许过去有很多积怨),张口大骂“中国人”如何如何的,真的是很愤怒,但也很无奈,除了回敬一句荷兰人如何(用中文骂人很安全,又解气又不会惹麻烦。),还能干什么,搬家哪里是说走就走那么简单,骂完了还要住在一起,大家撕破了脸皮真的会很尴尬的,这样的不快还是尽量避免吧,当然就要从小事做起。

  签合同是绝对不能少的,即使好友间租住也不能免了这种条款性的说明,能避免将来的纠纷和误会。遇到这样的同学,为了帮朋友,就让人草草入住,没有任何书面协议甚至口头的详细协定,后来发生了很多纠纷,不但赔了钱,昔日的朋友成了仇人,见人就说自己是好心没好报,人财两空。其实所有问题都因为没有签合约。做事情还是该规矩些,有人认为谈钱谈条约太伤感情,可是不谈好条件,最后发生了纠纷才是最伤感情的。我很喜欢荷兰人的一点:亲兄弟明算账。朋友吃饭开晚会等多是AA制(知道Go Dutch的来源了吧?),连父母和子女之间的钱都会清清楚楚。很多西方国家都有这种习惯,我倒是没看出有什么伤感情的,反而还觉得是国外更先进的地方。

  和荷兰人签约的时候要注意一些细节,比如:如果入住方中途解约,必须提前3个月提出。还有预付金或押金的相关问题,特别是最后房主的何种损失可以扣掉押金等。一般荷兰租房不会包伙食费,但如果房东提出包伙食条款,应该立即拒绝,以免将来发生纠纷,毕竟荷兰人的东西咱吃不惯,也没有必要制造麻烦。过去论坛里见过有人骂房东黑心,他没有签协约虽然没有提到伙食费,但是房东提到过,他虽然没答应,但是还是吃了一个月,最后搬家的时候房东要钱,好几百欧元,虽然贵了点,不过这是吃了人的嘴短,虽然钱可以不给,但确实理亏。大家还是不要有贪小便宜的毛病,多数时候都是因小失大。

  曾经有人为自以为聪明,在公共汽车票上涂了胶水反复使用,最后被发现和起诉,自己想不开就撕了护照申请难民去了。这样的行为极为愚蠢,一开始就自以为聪明,但即使被起诉也不至于无法挽救,如果申请难民,将失去中国的国籍和过去所拥有的一切,今后也将无法以其他身份返回中国。所以说贪小便宜的人往往是最愚蠢的一类人,仅仅为了蝇头小利就能贱卖自己的尊严甚至是一辈子的前途。说的远了,但是再次提醒大家,荷兰是一个开放的福利性国家,很多免费和依靠自觉的东西,大家不该有贪小便宜的心理,更不能因小失大做违法的事情,自毁前程。逃票就是最常见的,你不买票,最多是罚款,但是伪造或者欺骗将会被起诉。这也反映了荷兰人的价值观——欺骗是不能被容忍的恶行!

  总结:

  虽然这些都是老生常谈,很多人也反复说过,我再写也显得罗嗦,但确实不得不说。因为看到太多人遇到这些教训了,还希望后来人引以为鉴。

  每次有同学对房东不满时都会说:我都给了钱了,凭什么不让我用?可是你的钱真的多到可以买下所有的东西随心所欲的用了吗?你的水电暖费一个月有多少?虽然荷兰肯租房子的都不是很富裕的家庭,他们每人每月工资也至少一两千欧元,想想你的一百多欧元去掉杂费后,对荷兰人来说到底算什么?难道就因为这点钱,他们就甘愿容忍你,还为你服务?大家还是冷静点吧,毕竟在这个陌生的社会里,能有个还算安稳舒适的栖身之处,已属不易了。

  其实我觉得荷兰人很好打交道,因为他们多很诚恳,很坦率,对东方人有好奇心(荷兰是最早与东亚国家交往的欧洲国家,很多荷兰人去过印尼,泰国甚至香港)。大家刚开始接触,印象最重要,如果你一开始能非常尊重别人、注意小节,得到房主的信任和喜爱,逐渐就能建立起感情,以后有些东西自然能互相理解和化解。实际上很多荷兰人内向、孤独、喜欢静谧的生活、对其他的文化有很强的好奇心。我遇到很多荷兰人,他们总是喜欢和我说他们去过印度,去过澳大利亚等等,他们非常喜欢听我说中国的东西。其实,人生来并不会歧视和仇恨谁,如果我们一开始懂得付出自己的爱,也许得到的是更多的爱。付出自然会有回报,根本没有必要为了一杯水一句话就斤斤计较。

  其实,是应该时时处处多为别人着想,这才是在社会背景下实现双方利益最大化的最好途径。对困难重重的异乡生活也是大有好处的,如果你把一个朋友变成了敌人,相比新结交一个朋友来说,这将是三倍的损失。这个世界上我们并不缺少敌人,可是我们的确太缺少朋友了。

  荷兰的确是一个很美丽很宁静的地方,但是任何社会都会是纷杂不清的,都是排斥异族的,作为一个需要与之生存和发展的个体,我们需要学习生存的知识,学习与人为善,学习如何完善和发展自己。留学不仅仅是为了一点书本知识和文凭,而是学习和了解一些新的制度、文化、和思维方式,多结交一些朋友,多学习一些有用的本领,为将来美好的人生做好铺垫。在国外生活,有时候需要忘记自己是个外国人,但有时候却要铭记自己是个外国人。

  我们需要睁大慧眼,看清楚身边人们的所思所想,了解每一个制度的细节和本质,真正运用好两种最重要的能力-观察和思考。为什么有人能名垂青史,有人却浑浑噩噩,因为成功的人懂得思考,能看到想到普通人没有看到或者总是看到却从没有想到的东西。

  只有你自己在黑暗中闯出一条路的时候,你才有资格在某一天说:回首往事,我觉得那些都是非常宝贵的财富。

  找寻真正的生活意义有两种方式:一是创造;二是体验。我们来到荷兰学习,也是希望能在这样的一个环境里来培养和锻练出属于我们自己的创造力。那么在这个目标实现之前,也为了更好地实现这个目标,好好体验生活,包括其中的艰辛和寂寞,而不是一味地悲观和抱怨,才会更加真切地感受到生活的意义。

  希望苦心整理的这点荷兰生活经验对大家能有一点帮助。衷心祝福大家在荷兰都能找到一个温暖安静的“家”——你疲惫的时候能平静闭上眼睛,你孤独的时候有人与你相伴,你快乐的时候有人与你快乐!祝愿大家能愉快,平安,顺利地完成自己的学业。


From:https://www.dbfei.com/Article/helanyu/201311/69.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2-2016 外语学习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