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外语学习网 >> 芬兰语

芬兰概括 芬兰地理

来源: 芬兰语
  芬兰地理

  欧洲北部国家。南临芬兰湾,西濒波的尼亚湾。海岸线长1100公里。陆疆界线总长2534公里,分别与瑞典挪威、俄罗斯接壤。面积33. 7万平方公里,人口489. 8万(1984)。《中国大百科全书》称全国划分12个省包括新地省、图尔库一波里省、海梅省、屈米省、奥兰省、米凯利、中芬兰、库奥皮奥、北卡尔亚拉、瓦萨、奥卢、拉皮省。另有国外资料称全国分为五个省和一个自治区:南芬兰省、东芬兰省、西芬兰省、奥鲁省、拉毕省和奥兰岛自治区。首都赫尔辛基。

  自然条件地质构造上属波罗的地盾区。古老的结晶变质岩、片麻岩、花岗岩和片麻花岗岩经过长期的侵蚀夷平作用,形成缓坡圆丘,地势低平的地表形态。全国平均海拔152米,仅及欧洲平均数之半,最高点哈尔蒂山,海拔1328米,位于芬兰、挪威边界上。东北部为海拔200米以上的高地。高地西南面是芬兰湖高原,但海拔亦仅100米左右。西部及南部沿海一带为低地。第四纪时全国地面受到冰川覆盖,冰川对地表的挖掘和堆积,形成众多的湖泊及冰川地形。全国内陆水域面积约占国土1/10,有大小湖泊6万个左右,周长超过200公里的大湖泊有60个。伊纳里湖、塞马湖、派延奈湖等都是著名的大湖。有名的萨尔保冰碛岭长达250公里,是芬兰湖高原的南界。冰川消退以后,地壳发生均衡运动,南部地表上升量小于北部,形成北高南低的地势。海岸曲折,岛屿众多,以西南部海域的奥兰群岛(亦称阿赫韦南马群岛)最重要。

  芬兰的地理位置

  矿产资源主要有铜、铁、锌等金属矿物。铜储量约2000万吨,含铜量高达2一4%.芬兰湖高原上的欧托昆普蕴藏有铜、锌和钴等。铁多分布在皮海萨尔米、奥坦迈基、卡尔瓦斯瓦拉和尤萨尔岛。煤和石油等沉积矿贫乏。

  地处高纬,国土1/3在北极圈内,极地大陆气团、冰详气团经常入侵,只有西南沿海地区可受到极地海详气团的影响。冬季寒冷,夏季凉爽。最冷月(2月)平均气温-6~-14摄氏度,最热月(7月)平均气温13~18摄氏度。大部分地区属亚寒带针叶林气候,北部为苔原气候。每年10月中旬到翌年6月中旬为霜期,年降水量400一620毫米,由南向北逐渐减少。降水量中,雪占30一40%.北极圈以北的拉普兰地区,9月中旬开始降雪,积雪期长达7个月,积雪厚度可达70厘米;南部赫尔辛基10月底开始降雪,积雪期5个月,积雪厚度40厘米。沿岸海域冬季结冰,西南部海域冰期可达120多天丿位处高纬度或伸入内陆的海湾,冰期长达160多天。冰期较短的汉科港,冬季也必须用破冰船开辟航道。

  森林以针叶林居多,其中松属占50%以上,云衫属占28%,桦属占19%.东南部为阔叶林,有橡和栎等树种。土壤多灰化土。泥炭分布广,约占国土总面积的35%,在湖泊地区超过50%.

  居民芬兰人占93 5%,余为瑞典人和拉普人。拉普人是芬兰最早的居民,后被迁入的芬兰人同化,目前拉普人为数已不多,主要分布在北极圈以北地区,从事驯鹿或渔业生产。全国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14. 53人,分布不均,自南向北,自沿海向内陆递减,相差可达数十倍。最北部的拉普兰地区,面积占全国29%,人口仅占4%(1981)。西南海滨的新地、图尔库一波里、海梅3省合计占总面积15%,人口却占52%.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城市人口迅速增加,1940年仅占总人口的26 .8%,1981年已达59. 9%.就业人口的职业构成:工矿业27%,农林渔13%,建筑业7 .2%,运输通讯7. 5%,金融和服务性行业20. 5%,自由职业24%,其他0. 8%.芬兰语和瑞典语同为芬兰国语。90%的居民信奉基督教路德宗。

  发展简史纪元初年波罗的海芬兰人迁此。1323年部分被瑞典占领。1634年并入瑞典王国。18世纪东南部领土割让给俄国,其余部分于1808一1809年并入俄国。1917年12月6日独立,称芬兰共和国。1939年11月30日爆发芬苏战争,芬兰战败,1940年两国签订和约,规定原属芬兰的卡累利阿地峡、维堡湾西部沿海地带、拉多加湖北部和西部以及雷巴奇半岛和巴伦支海中部沿海地带一部分领土割让给苏联。

  经济地理森林资漏极为丰富,全国70%的土地为森林覆盖。木材蓄积量15. 2亿立方米,60%为私人所有。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林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逐渐下降,但木材加工业仍居各业之首。林产品如纸、纸板、木浆、木材等的出口占全国出口总值的40%左右,造纸工业称冠欧洲。战后发展的冶金工业,除生产钢铁外,铬、铜、锌、镍等生产也有一定规模。造船工业以生产大马力的破冰船、干货船和各种专用船只为主,70%的船只售给前苏联。机械工业以生产造纸机、木浆厂和锯木厂、胶板厂、纸板厂等的成套设备为主,畅销世界各地。纺织、食品加工、电器、电子等工业亦有所发展。电力工业发展迅速,1982年发电量393 .6亿度,相当于1946年的13.4倍,水电、火电和核电约各占1/3.工业所需的矿物燃科以及部分食品和肥科依靠进口。

  可耕地面积约占国土7%,大部在南部。农业结构以畜牧业为主,畜牧业在农业总产值中约占3/4.主要饲养乳牛,次为猪。种植业主要保证牲畜的饲科,作物有燕麦、大麦、小麦、黑麦、土豆、甜菜等。

  海运在运输业中占重要地位。进出口贸易主要靠海运。港口集中分布在西南部,除最严寒的冬季外,使用破冰船均可通航。湖区水运重要,主要湖泊之间有运河相连,内河航程达6600公里,冬季不能通航。铁路总长9156公里)(1980),东连前苏联,西接瑞典。公路长7万余公里,与权人林区道路和农庄道路组成较密的交通网,通各主要城镇。但公路、铁路冬季易受冰雪阻塞。赫尔辛基附近有国际机场。

  地区经济差异:1.南部地区。包括新地省、图尔库一波里省、海梅省、屈米省、奥兰省,面积占全国的20%,耕地占全国的40%,人口占全国的56%.经济发达,拥有木材加工、冶金、机械制造、化工、纺织、食品等工业部门。首都赫尔辛基及港口城市图库尔、波里、坦佩雷等都位于本区。海运、铁路、航空、公路均发达。气候较国内其他地区温和湿润,积温可满足麦类、甜菜和水果的生长需要。粮食产量占全国的2/3,蔬菜、水果亦占有很大比重。2.芬兰湖高原区。包括米凯利、中芬兰、库奥皮奥、北卡尔亚拉等省,湖泊众多,森林广布,水域面积占全区总面积的13%,森林面积占80%.木材通过河流和湖泊浮运至木材厂。各城市均有大型综合木材厂。气温较低,经常出现严霜。农业生产不稳定。耕地多种植牧草,饲养奶牛。燕麦为主要粮食作物。3.北部地区。包括瓦萨、奥卢、拉皮等省,面积占全国一半,人口只占总人口的23%.地处高纬,气候严寒,土壤贫瘠,植被稀少,北端为苔原。国内几条大河都流经本区,不宜通航,但可水力发电。农业生产和居民点均沿河谷分布。工业产值只占全国的16%.瓦萨和奥卢是经济中心,有机械、纺织、服装、食品等工业。
From:https://www.dbfei.com/Article/fenlanyu/201311/167.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2-2016 外语学习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