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外语学习网 >> 芬兰语

芬兰概括 芬兰音乐

来源: 芬兰语

  芬兰音乐在18世纪后半叶之前,基本上是存在于本土的民间音乐必自古以来芬兰民间就流行着一种称为“卡勒瓦拉”的诗歌吟唱必内容包括叙事史诗、抒情诗和宗教内容的诗或咒语等。这些曲调的音域较窄,一般在五度之内。另一种重要的传统民歌是“悲调”。这是一种由妇女演唱的风俗性的歌曲。虽然称为悲调,但并非仅仅表达悲伤的情感,也表达其他较为强烈的感情。它是民间婚丧仪式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也有感恩和追思的悲调,以及送亲人出征的悲调等。在近代芬兰民间歌曲中,还有一种抒情性的“雪撬歌”。这是一种反映19世纪动乱时期芬兰农村的社会生活,演唱时变化自如的民歌。它们以小调居多,常常在群众性的劳动或娱乐时演唱。

  芬兰的民间乐器有古老的拨弦乐器康特列,弓弦乐器约希科琴和管乐器土奥希托尔维笛等。自19世纪以来,小提琴和单簧管在芬兰民间逐渐职代了传统的民间乐器。20世纪初,手风琴已成为民间普遍使用的乐器了。民间器乐曲主要是舞蹈音乐。芬兰民间最流行的舞蹈是波尔斯卡舞及里尔舞。

  18世纪下半叶,芬兰知识分子开始对民间音乐发生兴趣。19世纪时,收集和研究民间音乐的活动更加发展。对此作出重要贡献的有E.勒恩罗特(1802—1884)、K.科兰(1828—1871)、J.F.von山茨(1835—1865)等人。20世纪收集民间音乐的重要音乐家有I.克罗恩(1867—1960)、A.劳尼斯(1884—1959)和A.韦伊塞宁(1890—1969)等。他们出版的芬兰民间乐曲有1. 5万首以上。

  芬兰最早的专业作曲家是E.图林德贝格(1761—1814)和B.H.克鲁塞尔(1775—1838)。19世纪下半叶对芬兰音乐文化的发展作出贡献的有H.韦盖柳斯(1846—1906)和R.卡雅努斯(1856—1933),他们都在国外学习过音乐。韦盖柳斯是芬兰第1所音乐学院(1882,赫尔辛基)的创办人。他是借鉴西欧专业音乐教育的经验,发展芬兰专业音乐教育的代表人物;他在创作上受德国浪漫派的影响。卡雅努斯是作曲家和指挥家,他是芬兰第一个专业交响乐团的创立者;他在创作上广泛地运用芬兰的民间旋律,并采用民间诗歌中的题材,他的标题交响诗《卡勒瓦拉》即是一例。在韦盖柳斯和卡雅努斯的影响下,出现了芬兰音乐史上最重要的一位作曲家J.西贝柳斯。他在民族传统的基础上,广泛汲取了欧洲近代音乐文化的优秀成果,创作出具有世界影响的重要作品。他留下了7部交响曲和一些交响诗以及许多室内乐、器乐独奏和声乐作品。西贝柳斯对芬兰音乐文化的影响是巨大的,他的名作《芬兰颂》是世界公认的杰作之一。后来的一些作曲家都是在他影响下成长的,如T.库拉(1883—1918)和L.马代托亚。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芬兰的作曲家们比较重视对现代作曲技法的探索。其中较著名的作曲家有O.梅里坎托(1893—1958)、Y.基尔皮宁(1892—1959)、E.恩格伦德(1916—)、E.劳塔瓦拉(1928—)、A.索尼宁(1914—)和E.阿尔托宁(1910—)等。

  赫尔辛基是芬兰最大的音乐中心。从1950年起,每年6月在赫尔辛基举行一次“西贝柳斯音乐节”(今改名为“赫尔辛基音乐节”),届时许多国际著名音乐家前来参加活动。


From:https://www.dbfei.com/Article/fenlanyu/201311/165.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2-2016 外语学习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