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外语学习网 >> 法语

法语学习 联诵的规律

来源: 法语

必须联诵的情况有:
(一)以动词为主体的词组
1)代词主语+动词
例:nous avons(我们有)[nuzav~C];ils écoutent(他们听)[ilzekut]
2)代词+动词或动词+代词
例:Il en a trois(他有三个)[il~anatrwa]

(二)以名词为中心的词组
1)限定词(冠词、主有形容词、指示形容词)+被限定词(名词)
例:mon ami(我的男朋友)[m~Cnami]
2)修饰成分(数词、形容词、副词)+被修饰成分(名词、形容词、过去分词)
例:quelques amis(几个朋友)[kεlkzami]

(三)某些介词+名词
例:dans une usine(在一个工厂里)[d~azynyzin]
我们具体来讲解说明:
联诵时,如果前一个词的词末辅音字母是f,s和,这些字母会发生浊化现象,f读作[v],s和x读作[z]。例如:trois écoles(三所学校)这里的s就浊化为[z];neuf ans(九年)这里的f浊化为[v]发音;dix enfants(十个孩子)这里的x浊化为[z]。
如果前一个单词的词末辅音字母是d或者g,那么d读作清辅音[t],g读作清辅音[k]。例如:un grand hôtel(一家大旅馆)这里的d变为了[t]的发音。
形容词bon和以ain、ein或yen结尾的词在联诵时失去鼻化元音,字母n与后边的元音联读变成口腔元音。但是,不定冠词un、介词en和主有形容词mon、ton、son仍旧保持鼻化元音。举例说明:un bon usa-ge(正确使用)这里的un仍读[~ae],保持了鼻化元音的读法,但是bon就要变成[bC],n字母就与后边的元音联读。

是不是觉得蛮复杂的呢?我们来仔细听听下面几个词组的联诵,体会一下。

不定冠词、定冠词、主有形容词、指示形容词、泛指形容词与名词之间的联诵:
un animal(一个动物) des habits(一些衣服 ) les années 80(八十年代)
mon ami(我的朋友) son usine(他的工厂)


代词与动词联诵:
Nous avons faim.我们饿了。
Vous êtes français?您是法国人吗?
On a fini.我们做完了。
Ils aiment le sport.他们喜欢运动。


当代词主语与后边的动词倒装时,如果动词以t或d字母结尾,应该就要与代词主语联诵读作[t]。
Sont-ils arricés?他们到了吗?
Est-elle contente?她满意了吗?
Peut-on partir?可以走了吗?
Doivent-ils partir?他们应该走吗?



禁止联诵的情况有:
1、以嘘音h开始的单词。
例:une *hache(一把斧头) très *honteux(非常羞耻)
2、数词un,huit,onze与前面不能联诵,但是一下复合数词要联诵。
例:dans huit jours(一周后) cent un(101)
3、连词et与后面永远是不能联诵的
例:vingt-et-un(21)
4、副词oui与前面不联诵
例:mais oui(是啊)
5、在倒装结构中,代词主语与后面的过去分词或表语不能联诵
例:Etes-vous étudiants?(你们是大学生吗?)

我们了解联诵的规律,听了一些联诵读法,大家应该感觉到法语的音节和音素之间就像链条一样串联在一起,听起来真像潺潺的流水。所以法语的语调韵律之美就体现在流畅、连贯、平稳当中,这就是法语语调的特点

在前边的学习中,我们提到了倒装结构,那是什么意思呢?在法语中,它的语序一般比较固定,即主语+动词+其它的句子成分,但是在疑问句中就要采用动词在前,主语在后的倒装形式。但有例外,就是在est-ce que构成疑问句时,主语和动词就不能再倒装了。

1、为什么学法语的总结
2、法语简单会话速成 问候语
3、法语字母与发音常见问题
4、法语发音:咿咿呀呀学法语儿语
5、《新东方法语一月通》视频讲座 20课


From:https://www.dbfei.com/Article/fayu/201311/433.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2-2016 外语学习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