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外语学习网 >> 法语

法国古典主义的立法者和发言人 布瓦洛

来源: 法语
布瓦洛(Nicolas BoileauDespreaux,1636—1711)法国著名诗人、美学家、文艺批评家,被称为古典主义的立法者和发言人。最重要的文艺理论专著是1674年的《诗艺》。这部作品集中表现了他的哲学及美学思想,被誉为古典主义的法典。

布瓦洛继承父亲遗产后,放弃以律师为职业的意图,专心从事文学创作。年轻时曾和一些所谓自由派的文人来往,其中包括喜剧家莫里哀和悲剧家拉辛。这一时期,他写了若干讽刺诗,对当时某些官方和半官方人士往往采取讪笑的态度。中年开始和权势人物接近,由于路易十四的外室蒙代斯邦男爵夫人的引荐,布瓦洛觐见了太阳王。1677年和拉辛同时被任命为“国王的史官”,享受年俸二千金路易的优遇。1684年当选为法兰西学院院士。

布瓦洛青年时期的作品主要是《讽刺诗》,第 1至7 卷发表于1666年;第8、9两卷发表于1668年。1666年还发表了一部《小说人物的对话》,讽刺的矛头指向当时附庸风雅、咬文嚼字的文人。中年时期的重要著作是《诗艺》(1674)。此外,还有《尺牍诗》(诗体书简,9卷,1674~1683)。晚年除继续写《讽刺诗》和《尺牍诗》外,著文反对沙尔·佩罗等人的厚今薄古的主张。他的《关于龙琴的思考》就是为此而作。

《诗艺》是布瓦洛的代表作,在文学史上被认为古典主义文学理论的经典,它对17世纪以及后来的法国文学影响很大。这部用匀整的亚历山大诗体(每句12音缀)写的文学理论,共分四曲:第一曲是一般性的原则,如写作必须有灵感;热爱理性,遵循马莱伯开创的道路;听从一个“贤智的友人的劝告”等。第二曲论述牧歌、挽歌、颂诗、长歌行、十四行诗、歌谣等体裁。第三曲论悲剧、喜剧和史诗等体裁的创作规律;作者反对悲剧用浪漫主义的格调,反对喜剧油腔滑调,也反对在作品中追求十全十美的英雄人物;他重视观察人、描绘人。第四曲对作家们提出一些合乎正常情理的忠告。

布瓦洛在笛卡儿唯理主义的哲学基础上,继承古希腊罗马尤其是贺拉斯的理论传统,总结法国古典主义文学的创作经验,提出了自己的美学思想。他认为“理性”是一切的准绳,也是文艺创作的根本原则。“请爱慕理性吧;务使你的一切诗文,仅凭着理性获取光辉和价值”。他提出的所谓的“理性”,即常识、天性,它是永恒、普遍、自然的。美源自理性,美必然合符理性,因而具有绝对的价值和普遍永恒的评价标准。

他还提出“摹仿自然”的原则。所谓“自然”,即“人的自然”或“自然人性”,即经过理性净化了的自然。具体来说,“摹仿自然”就是要“研究宫廷”“认识城市”。

布瓦洛崇尚理性和自然,认为“只有真才美”,追求真善美的统一。

在文艺作品方面,他认为文艺创作要以古人为榜样,因为古希腊罗马的古典作品体现了普遍理性与自然人性,具有高度的真实性。悲剧是“高雅”的体裁,要用崇高,悲壮的诗体来表现宫廷生活;喜剧是“卑俗”的体裁,需用日常的语言来表现下层社会生活。作品要遵守严格的“三一律”。人物性格应定型化和类型化。

布瓦洛的美学理论是一个充满矛盾的体系,对欧洲文坛有深远影响,促进了法国古典主义文艺特别是戏剧的发展。
From:https://www.dbfei.com/Article/fayu/201311/2868.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2-2016 外语学习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