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外语学习网 >> 法语

留法学会扎进法国的文化和历史

来源: 法语

我是2001年9月底赴法留学的,从2001年10月到2002年5月的第一学年,在兰斯大学语言中心学习法语。将法国大学的教学特色和自己的学习体会融合起来,我觉得,在法国学法语,就要学“扎根法语”,也就是说,自己掌握的法语,应当是有扎实的根基的。法语的根,应当深深地扎进法国的社会生活,应当深深地扎进法国的文化与历史。

出国前的法语准备

我是2001年夏季从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的实用英语专业毕业的,学校在二年级下学期(也就是1999年春季)开始开设第二外语,我选择了法语。当时我并无到法国留学的念头,只是按照“不学则已,要学就学好”的习惯,将法语这门“二外”当成了“一外”在学。课内学习不满足,我又到南京大学开设的法语班去听课。到了四年级时,随着法语水平的提高和对法国了解的增进,很自然地萌生出到法国留学的想法。主意既定,法语学习当然抓得更紧了。2001年初,我在南京找到了一个交换语言学习的法国人。通过他,我还结识了另外几位法国人。与这些具有大学毕业文化水平的法国年轻人交往,我的法语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2001年2月和6月,我两次参加了DEF考试,成绩从331分提高到413分。法语的听、说、读、写都算入了门,使我申请入学法国大学和赴法签证都变得十分顺利,也使我在初到法国时因在日常交往中没有语言隔阂而摆脱了“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孤独感。

对法国大学的最初印象

兰斯市在巴黎的东北,距巴黎只有140公里。在兰斯学法语,是一个聪明的选择,优越性至少有三个方面。一是兰斯很靠近巴黎,交通十分方便,二是兰斯人讲法语是标准的巴黎音,三是兰斯的生活费用比巴黎低许多。兰斯大学是法国的87所公立大学之一,是免收学费的(但是在语言中心学习法语阶段还是要交学费的)。在法国的公立大学当教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必须首先取得博士学位,还得通过大学教师资格考试(全国统一考试)。这样就保证了法国公立大学教师的水平都达到整齐的高起点和高标准。同时,法国任何一所公立大学实行的都是“宽进严出”制度,学生在任何一所大学拿到的学位、文凭,含金量都是基本相同的。外国人通常仰慕的是巴黎大学等著名高校,但是,在法国人的心目中,“名校意识”却是比较淡薄的,法国的用人单位在录用新人时看重的是他的学位、文凭本身,而不是他获得学位、文凭的学校。

2001年9月30日我刚到巴黎,10月1日才到兰斯,可是一周之后的10月8日便参加了兰斯大学语言中心的“分班考试”。事后我才知道,分班考试用的是DALF考试的资格考试试卷。DALF考试是对外国人来说的最高水平的法语考试。DALF考试,不是随便可以报考的,先得通过DELF考试,或是先通过DALF考试的资格考试。我很幸运地通过了资格考试,被分到了最高水平的一个班。也就是说,到这个班学习结束时,我不但要参加语言中心的结业考试,而且有资格参加DALF考试。DALF的文凭是由四张文凭叠加而成的,也就是说,你得参加并通过四门考试,拿到四张文凭,才算拥有DALF文凭。这个班开设的课程十分正规,给我的印象就是在国内南京师大实用英语专业课程的“法语版”,课程有语音,词汇学,语法,文学,文化,听力,口头表达,摘要,综述(后四门课程与DALF的四场考试同名)。

每学期开学,学校都要介绍任课教师的情况。看到老师们清一色的是博士出身,真令人赏心悦目。几乎每一门课都没有固定的教材,只见有的老师手中有一本DALF历年试题汇编,但老师并不照着逐题讲解,也并不要求我们照着逐题训练。每一节课的教学内容都是教师特别组织的。开始我对此也疑惑不解,有一本固定教材,可以使教学内容和要求更加具体与明晰,有什么不好呢?后来我得到的解释是,书面教材的内容总是滞后的。不用固定教材,就是要促使教师在教学中使用最新的材料,介绍最新的研究成果、最新的学术观点。确实,老师的讲课是经常出彩的。例如,在进行同义词、近义词的语义辨析时,老师一下子列出一连串的词,并写出将这些词分别镶嵌其中的名句,同时将这些词的意义的褒贬、分量的轻重以及相互之间的各种细微差别讲得清清楚楚,你听懂了,也就知道在不同的场合准确使用不同的词了。“每一位老师都很优秀,每一节课都很精彩,每一天的学习生活都非常充实、非常有收获。”这就是法国大学学习生活给我留下的最初印象。
From:https://www.dbfei.com/Article/fayu/201311/2807.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2-2016 外语学习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