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外语学习网 >> 法语

法国留学:法国做广播直播节目

来源: 法语
  图卢兹位于法国西南部,是法国第四大城市,也是继巴黎之后的第二个大学城,这里居住着约3000名华侨华人及中国留学生。来法5年,我在图卢兹攻读新闻专业。去年5月,我有机会在图卢兹当地奥克西塔尼亚广播电台创办中文栏目《你好》,纯属无心插柳。

  当时,我在图卢兹地区最大的报纸《La Dépêche du Midi》实习。有一次参加Gers省旅游委员会在图卢兹组织新闻发布会,推介当地的旅游资源,奥克西塔尼亚广播电台的一位记者当时也在现场。通过他的引荐,我有机会与电台负责人大胆提出创办中文广播栏目的设想。我希望通过这个媒介,在图卢兹大区建立一个以中文为主的信息传播、文化交流和咨询服务的平台。

  电台同意把每周日上午10时到11时的时间段交给我。一个小时的电台节目时间,对于不是很有经验的我来说,还是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来做准备的。另外,电台要我再找一个帮手做技术导播。由于大家都是义务的,我没有能力支付费用,当时我问了几个中国留学生,都被委婉地拒绝了。我很理解他们,在国外生活学习,大家的时间、精力都很宝贵。我考虑再三,最后向我的法国朋友Philippe求援,他很爽快地答应来帮助我把节目办好。之后,我们利用业余时间开始了紧张的筹备工作。

  我把首播日定为5月29日,因为这一天是法国的母亲节。当天,有幸请到图卢兹的市长Jean Luc Moudenc先生和主管国际事务的副市长Marie Hélène Mayeux Bouchard女士和一些中国和法国朋友代表到电台,参加了首播的现场直播,中国驻法使馆新闻处对《你好》的开播表示祝贺。31日,图卢兹副市长在市政府大厅特地为《你好》栏目举办庆祝开播仪式,众多的中国朋友和法国友人参加了庆祝活动。节目在当地社会各界产生很大反响,节目播出后收到中外听众朋友们的众多反馈意见。

  《你好》栏目采用中法双语现场直播的方式。中文部分主要是向留学生朋友和当地的华侨华人介绍一周来发生的国内国际大事和当地的风土人情,我也会经常邀请他们来到电台直播间,和听众交流学习心得和海外生活的体会。而在法语部分,我邀请一些喜爱中国的法国朋友,请他们向听众朋友们介绍在中国的旅游见闻以及对中国文化的了解。

  很多朋友曾问我,这个节目打算办多久?我想,我会一直努力坚持办下去的,但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我更希望朋友们能够来积极参与,共同把《你好》这棵幼苗培育好。
From:https://www.dbfei.com/Article/fayu/201311/2787.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2-2016 外语学习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