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外语学习网 >> 法语

法国留学 学艺术设计女孩的留法经历

来源: 法语
每个留学法国学成归来的人肯定都从法国收获到了不少东西。不过和普通的留法学生相比,蒋琼耳是他们中独特的一分子,她在法国学习的并非是商科、工程学、或者计算机技术之类的“实用”学科,而是专门到法国学习艺术设计。

2000年,当蒋琼耳从同济大学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学院艺术设计专业毕业以后,在她面前有很多机会供她选择。是受邀到没过去工作,还是继续深造呢?此时她不禁想起几年前的法国之旅。那时她单身一人,就背一个小包,尽管不懂一点法文,却情不自禁地深深陶醉在充满艺术气息的法国。“到欧洲去,到法国去,到艺术之都巴黎去。”有一个声音一直在她的脑海中这样说道。于是她宁愿放弃去美国的机会,走上相当“冒险”的通往法国的留学之路。

“当时我真的一点不懂法文,法国对我来说,除了她的艺术,几乎就是一个完全陌生的世界,”回忆起当初的决定,蒋琼耳现在还有点惊讶自己当时勇气,“但是法国同时也是一个充满未知的世界,这提供给我充分的空间和机会去实践和追求。”在启程赴法留学之前,蒋琼耳先在上海法语培训中心集中“突击”了2个月的法语。“主要是掌握了基础的语言知识,像‘你好、再见’怎么说之类的。但是上海法语培训中心的课程和国内同样目的的语言课程完全不同,它的学习全过程显得非常生动和活泼,而且能使人牢固记忆自己所学到的法语知识,不容易很快就忘记。”对当初的法语入门课,蒋琼耳的印象还是那么深刻。

刚到法国,蒋琼耳并没有立即去首都巴黎,而是首先在法国尼斯大学的文学系就读。“毕竟我在国内所学的两个月法语只够我日常交际之用,真正要能用法语作为学习的工具还必须要磨练一阵子。”她解释说,“而且,我要在法国学习艺术,如果连这个国家的语言、文化和社会都不怎么熟悉,怎么能把植根于前三者的艺术学好呢?”

除了在尼斯大学的课堂上学习,蒋琼耳积极设法把自己融入到当地的社会中去。“我在法国看到很多国内去的留学生,他们在法国几乎只和自己的同胞打交道,不去和当地的法国人多说话多接触。我觉得如果一个人有机会到法国留学,天天如此的话,留学的意义在哪里呢?”对于留学这件事,蒋琼耳的态度可是十分认真的。据她自己说,她在尼斯的那些日子想方设法和当地的社会接触,在俱乐部里,漫无边际的和法国人聊天,绝对是锻炼自己法语的好机会,同时也能使自己适应法国社会的环境。这些都是学习法国艺术的必要条件。等自己的法语绝对好之后,蒋琼耳终于向法国艺术高校的两大高峰之一——法国国家装饰艺术学院进发。在那里她攻读室内空间和家具设计专业。

毕竟在留学之前,蒋琼耳已经在同济大学学了5年的艺术设计,所以当她发现,在法国学不到更多的“设计技巧”时,并不觉得非常奇怪。“我在同济大学学的设计知识已经非常的全面了。”蒋琼耳解释说,“可是法国的艺术设计教学给人最重要的并不是单纯设计技巧上的知识,而是教人懂得什么是真正的创作。”

在蒋琼耳看来,所谓真正的创作是这样的:人必须会尊重自己的感受。他要知道,创作是自由的,并不需要条条框框的限制。同时他还必须真诚,懂得人类真挚的感情。蒋琼耳现在能有这种对艺术创作认识的突破,全赖于她在法国的留学经历。“在法国,各种形式的原创、尝试和冒险都会受到鼓励,多种思维都能够被允许存在。艺术设计的技巧当然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当人的内在认识得到提升以后,就会把技术的应用提升一个台阶并充分体现在自己的设计中。”可以说这就是她留学法国的最大收获。

此外给蒋琼耳印象最深的是,在法国国家装饰艺术学院攻读学位的过程中,都是学生自己订好课题,然后再去找分别负责摄影、工艺、织物和绘画等各方面的教师讨论实施,整个过程都要求学生具有很强的主动性。

当蒋琼耳学成回到国内后,由于在留学法国之前就认识了法国知名建筑设计师夏邦杰,她受邀成为法国夏邦杰建筑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室内设计部的负责人。如果您对夏邦杰这个名字有点陌生的话,那么提起上海大剧院您就一定能知道,而上海大剧院的设计者就是法国人夏邦杰。作为夏邦杰公司的一员,蒋琼耳也设计了“上海法语培训中心”、位于上海的“中国电信总部”以及北京的“法国文化中心”等等一系列项目。

在回到中国后的日子里,蒋琼耳还经常在法中两国之间来回穿梭。今年早些时候,她在瑞士日内瓦的联合国总部举办了“光之性·灵”个人油画及摄影展。2005年,她将在为第一位参加巴黎家具沙龙的中国设计师。她常常说,在她的身上,中法两国的文化已经融合成为一体,使她从这种双重文化中找到创作的灵感和源泉。在采访中还不止一次的听蒋琼耳讲到,作为艺术设计师,并不能把艺术设计简单地看成普通的工作。艺术是生活和生命的表达。也许是基于这个信念,它在苏州河畔开设了属于自己的艺术设计廊——苏州河D号创意艺术廊。这里不仅是艺术设计创作的地方,同时也为艺术爱好者之间的互相交流提供场所,以及展示他们的艺术作品。

也许这就是蒋琼耳所真正追求的艺术生活,一种她留学法国期间收获到的理想,而她最终会把这一理想慢慢在上海实现。
From:https://www.dbfei.com/Article/fayu/201311/2762.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2-2016 外语学习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