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外语学习网 >> 法语

法国留学 法国打工生活

来源: 法语

  一直都很顺,从小到大没有挫折,也少有委屈。高中毕业,我选择到法国求学,那时把一切想得多美妙啊,闭上眼就浮现锦绣前程。但是激情很快就冷却了。

  法国留学成本不低,我读的是公立学校,学费基本减免,但一学年还是得交400欧元(学费和保险,大约相当于人民币4000元),食宿一个月也要400多欧元,为了维持开支我决定打工。法国是个高失业率的国家,很多人找不到工作,更别说我们这些来自东方的小留学生了,半年多我一直碰壁。

  后经朋友介绍,我到了一家中餐馆做二厨,就是给大厨当下手,每天工作5小时,周日休息,一周的工资70欧元(平均2.3欧元/小时,法国的法定最低工资为7.61欧元/小时),工资不高,但我已觉得庆幸,毕竟自己还是个生手。

  老板是华裔柬埔寨人,能说中文,但怪人一个,脸上表情瞬息万变,刚刚还好好说着话,猛然间就会脸色铁青,暴跳如雷。法国人吃饭一般都在晚上八点半到九点半,这也是餐厅里最忙碌的时间。出工的头一天,我内心有些慌乱。随着老板一张张的单子递进来,我的心跳越来越快,一不留神就出错了。当时我把打包的当成了堂吃的,把糕点装在了盘子里,老板气冲冲跑过来,大吼:“你怎么这么笨的,你去洗盘子吧,这里我来1我只好灰溜溜走到水池边,收拾盘子。

  这时老板做好了一份沙拉,我想将功补过,立刻跑过去帮忙浇汁,这时老板眼睛瞪得更大了:“我说我做,就是让你不要动,妈妈的,真不知道要怎么教你啊1

  血直冲脑门。我没来得及委屈,老板反问:“这样你就受不了了?”我开始学着忍耐,忙时被热水烫,被热油溅,还得满面笑意,动作稍微慢一点,老板就跳在跟前瞪眼睛,有时骂得唾沫横飞。有一回我拿着大铁蒸笼去冲洗,地面很滑,我一个跟头栽倒,蒸笼底层滚烫的热水全倒在身上,我疼得惊叫着,老板过来了,冷冰冰地甩出一句:“我早提醒你路滑,怎么就不长记性1

  委屈难忍的时候,我就往家打电话诉苦,妈妈说,你换位想想看,是不是心里能好受些。接着餐厅大厨悄悄跟我说,来这儿打工混得最久的顶多两个星期,老板是苛刻,但人不坏,我的心慢慢平静下来。

  拼命干了两个星期后,老板对我的态度有了明显的变化,虽然照骂不误,但每天在我收工的时候都会过来和我小谈,告诉挨骂的原因。有一回,他对我说起了他的经历。

  老板是柬埔寨难民,到法国后尝了许多艰辛。“我也是从给别人打工开始的,做到现在有自己的餐馆。那时被老板责骂我会躲在被子里哭,但有什么用呢?要改变的只有自己,而不是怨恨和诋毁。”老板意味深长,“人最要紧的就是独立,这个世界没有人可以依靠,只有自己。”

  老板还是那么粗鲁,但平静下来说话还是很中听的。他说,年轻时不知道自己以后到底会做什么,但有一个本事一定得学会,那就是习惯,这会让人受用一生,比如你每次用完刀后就要放到原处,这样在忙的时候就不会找不到它了。就像你用笔一样,用好了就要放好,如果突然来一个电话,谈一笔生意,要记录紧急号码,如果因为找不到笔而失去,那是多么可惜,机会并不是时时都会有的。我在一边听着,忽然觉得吃那些苦真算不了什么。

  如今我在那儿打工已有1个多月,苦中有乐。在这家餐厅,我创造了工作时间最长的纪录。我感觉自己在骂声中迅速成长。遇到旁人责难,碰到无从辩解的委屈,我开始习惯先想自己错在哪里,该怎样调整。


From:https://www.dbfei.com/Article/fayu/201311/2759.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2-2016 外语学习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