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外语学习网 >> 法语

电影《盗梦空间》里的法语经典歌曲解析(3)

来源: 法语

  电影《盗梦空间》里的法语经典歌曲解析(1)

  电影《盗梦空间》里的法语经典歌曲解析(2)

  歌词大意很容易理解,即“我”对于曾经的一切不再留恋,全然无悔,在歌词的最后表达了要重新开始的勇气和决心。我分三点来阐述歌词与Inception的联系。

  一、作为准备回到现实的提示音,歌曲向正在梦境中的人发出了一个信息。不要后悔,退路已被截断,你在梦境中所作的一切已经无从改变,回到现实吧。影片的主线剧情,是Cobb带领他的团队进行一项难度系数极大的任务,也就是Inception,植入思想。随着情节的不断铺陈,各种意想不到的突发情况让他们措手不及,失误与错误接连不断。然而音乐响起,所有人都会抬头望天,意识到该是回去的时候了。这种召唤是强烈的,不可抗拒的,不论在梦境还是在现实,你无法后悔。

  二、让我们升华一下,把对歌曲的理解提升到对男主角Cobb分析的高度上。作为男一号,盗梦的探索者和引领者,Cobb永远是一个自我矛盾的角色。因为爱妻的逝去在他心上留下的伤痕,潜意识中的Mall仍然时不时出现在梦境中。他也在现实与梦境,过去与现在不断徘徊。现实中的今天,他因为被判杀人罪而逃亡在国土之外,无法见到自己的孩子,梦境中的过去,他沉醉于和妻子的厮守不能自拔。然而我相信在影片的最后他领悟到了唤醒音乐的主旨:一切都已过去,何须后悔?正如歌词中所说:“一切的一切,我全然无悔。已付出了代价、扫清了回忆、遗忘了过去,我不在乎曾经的逝去。”因此当对妻子的愧疚不再折磨他,Cobb终于回到了现实,回到了孩子们的身边。这种歌词意义的自我实现,我相信不是一种巧合,而是导演的设计。

  三、让我们再往上拔一个层次,上升到现实的高度。整部电影其实是一个奋斗史,一个Cobb回家的奋斗过程。而诺兰并不是在拍一部励志电影,其自身的思想内涵就可以用一句话概括:“从今天起,与你重新开始”。这正是《不,我无怨无悔》这首歌曲的最后一句歌词,也是最精彩的一句。这个时候,我的目光已经不再局限于这个角色,而转变成了对于一个人的审视。以一个人的角度来说,Cobb这个角色的鲜活是因为他的血性,他以一个正常人的表现,诉说着非人类的勇气和毅力。正如伊利丝?琵雅芙在经历了人生的跌宕起伏之后,唱出“我的忧愁,我的欢乐,我也不再需要。”他在影片的后半段表示与曾经决裂,于是他在世界崩塌的时刻牵住幻影中的妻子的手,说:“不,你不是她。”一个人,若是可以很坚定地抛开过往,内心释怀,哪怕是在终点,是在弥留之际,那这样的一生也不曾虚度。因为在跑道的尽头,你还是能看到欢呼的观众和所爱之人殷切的目光,弥足珍贵。

  时间的流去带不走人们的追忆,正如《盗梦空间》热潮的退去,仍然让我有书写感悟的冲动。对于这首经典法文歌曲《不,我无怨无悔》,我有了更多新的感悟。记忆是一定会留存的,任其被忘却是种遗憾,然而对待回忆的态度是可以变更的。积极与豁达,永远地展望未来,是每个人心中必存的精神。过去不应虚度,而未来,才真正值得珍惜。诺兰不需要再进一步,向世人再次证明他作为导演而存在的更重大的价值。然而他需要甩开曾经的荣耀,踹开《蝙蝠侠》,甩开Inception,去把目光投向明天,正如我们一样。


From:https://www.dbfei.com/Article/fayu/201311/2440.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2-2016 外语学习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