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外语学习网 >> 法语

法语难点逐个剖析

来源: 法语
  法语学习经验 法语难点逐个剖析

  我学法语有4年,都在法国学的,刚去法国的时候只学了不到半年的法语。现在听力,语法,阅读都没有问题。我觉得法语的难点都不是以上几点。

  先来说听力,我一开始听力也很菜的,包括现在看新闻的话,一些熟悉的话题都能听懂,但涉及到我平时接触不到的领域就比较困难,比如生物科学,化学或者地理,前段时间法国电视台在报禽流感的新闻,一开始根本只能听懂个50%,不过那段时间报纸广播里也都是禽流感,看了些类似的报道再听就轻松多了。所以,听力的话,多听,有针对性地听就能提高得很快。

  再说语法和变位和阴阳性,其实语法本不是什么法则,这个我的法国法语老师说的,整天抱着语法书永远也学不好,多说才是关键,掌握了语感你就会发现,如果一句话你用错语法的话听着自己都觉得别扭。儿童学她的母语的时候,她不可能学语法,多说语法自然就会。当然不是说语法完全不用学,学是要学,但不用钻的那么深,研究太深反而束缚住手脚。变位和阴阳性一样,变位也是多说就能掌握的,我从来没有背过阴阳性,现在跟同学交流时阴阳性偶尔也会搞错,不过没关系。法国人有时自己都搞补清楚阴阳性。语言是为了交流,说错了不要紧,别人听懂了就好了。不要怕说错。

  发音,法语的法语口型比较紧,说快了容易吃音。如果你觉得一个词或者一句话比较难发音的话,不妨说慢点,一个音一个音地发清楚。在法国,有修养有文化的人说话速度都比较慢。没有修养的人通常语速奇快而且语气很冲。

  单词和写作。写信函有特定的语言格式,而且信函不能太口语话。平时自己写的小文章,练练笔而已,写自己熟悉的有把握不错的话就可以,不用搞得很花。单词是需要背的,但是我从来不背,机械地背是没有用的。如果你今天遇到一个新单词,你要想方设法地用它,制造一切机会。一个词你能看懂是一方面,如果自己不会用的话,那别人说出这个词你也听不懂,或者要反应很久并且在脑子里根据别人的发音拼这个词才能想起来。你不会用的词永远不是你的。所以记单词一定要跟实际生活联系起来,不要空背。当然啦,有些词是要死背的,为了扩大词汇量,因为生活中很少用到。

  现在,我在法国上了4年大学。我觉得法语仍然是一门比较难掌握的语言。它的难度在于,你怎样能够在法语和中文之间找到一个对等。我们不能说中国式的法语。法语和中文在表达方式上是有很大区别的,法语中有时两个单词就能表达出中文需要十来个字的意思,而中文的四字成语法语却要用两三句话来表示。如果找不到两种语言之间的对等,那就是永远学不好。

  大家说的呢?不要畏惧法语,信心是很关键的,初学时的障碍都是暂时的,随着每日的积累,慢慢地从前的难点都不难了。有机会的话多和法国人交流,别人夸夸你,信心会大增。我刚去法国的时候,法语很烂,我自己都听不下去,但法国人都夸我说得好,呵呵。
From:https://www.dbfei.com/Article/fayu/201311/2314.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2-2016 外语学习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