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外语学习网 >> 法语

法语中的复合过去时及其性数配合

来源: 法语
法语复合过去时

构成:
助动词的直陈式现在时 + 动词的过去分词

意义:
表示过去已经完成的运作,其中的一些与现在有某种关联。

过去分词:
第一组动词去掉词尾的-er加上-é,regarder – regardé
 第二组动词去掉词尾的-ir加上-i,finir – fini
 第三组动词是不规则的

直陈式复合式的助动词:
avoir与être
1. 一般部分动词过去时用avoir作助动词。
2. 但是,也有一些表示位置及状况变动的不及物动词在复合时态中用être作助动词。
3. 所有的代词式动词均用être作助动词。

注:
1. 归纳用être 作助动的动词:aller/sortir/partir/rentrer/retourner/revenir/venir/ arriver/entrer/rester/devenir/tomber/naitre/monter/mourir/descendre + 所有代词式动词
2. 副词放在助动词与过去分词之间。

性数配合:
1. 以avoir做助动词的复合时态里,如果直接宾语人称代词提前,复合形式中的过去分词要与提前的直宾人称代词性、数一致。
2. 用être作助动词的复合时态中,过去分词有性和数的变化,要和主语的性数相一致。
3. 代词式动词的复合过去时在性数配合上有两种情况:
a) 当自反代词是直接宾语时,过去分词的性数要与自反人称代词一致。(即主语)
eg. Nous nous sommes rencontrés hier soir.
b) 当自反代词是间接宾语时,过去分词不变。
eg. Elles se sont lavé les mains.
4. 当泛指代词tout作直接宾语时,它位于助动词与过去分词之间。
eg. Il a tout vu.
From:https://www.dbfei.com/Article/fayu/201311/2225.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2-2016 外语学习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