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外语学习网 >> 德语

如何有效学习法语

来源: 德语

浅谈如何有效学习法语
  摘 要:分析了法语学习中的主要干扰因素:母语的干扰、情感障碍和学习动机、学习态度的效应,并提出包括激发学习动机、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兴趣、增加学习者自信心等消除法语学习障碍的对策。以期能帮助法语学习者克服各种障碍,尽快达到自主学习的水平。
  关键词:法语;学习;障碍原因;对策

学习法语

  一、法语学习中的障碍原因分析
  (一)母语的干扰
  心理学家认为,语言学习模式是从浅层发展到深层。由于学生学习法语时头脑中已有母语汉语,学生住往会受到汉语思维的影响。因此,学生在法语学习中必然碰到一些障碍。这种障碍一般体现在语法结构方面,比如说汉语中形容词修饰名词时基本上是前置:“幸福的家庭”“、漂亮的房子”“、优美的舞姿”等等。但法语则不然,法语形容词大多后置,并且要和名词的性数配合。然而学生在学习法语语法时,常受到母语的干扰,可能会用汉语的习惯去套法语的句子,从而产生了大量的中式法语。


  (二)情感障碍的影响
  作为教学活动的主体,学习者的情感因素直接影响到学习的效果和质量,积极情感有助于学习;相反,消极情感则相反。消极态度是一种过滤器,阻碍学生的法语知识运用,从而影响语言学习的效果。情感障碍就像一堵墙,它阻碍“外语知识”进入学习者大脑中。障碍越多,学习者语言学习的能力就越小。而其中最大的情感障碍是焦虑。学习之初,学生凭借对法国文化和社会的好奇,对法语学习怀有一定的好奇,同时还有法语和英语的相似性,学生会有强烈的学习热情。随着学习的不断深人,法语学习难度增加,不少学生产生畏难情绪,甚至对法语学习产生排斥心理。主观上的个人弱点、加上失败的可能性和失败的后果,使得他们无法吸收语言输入。这种焦虑的状态通常是暂时的,但如果焦虑状态延续,可能会对法语学习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因此,在法语教学中,教师必须高度关注学习者的情感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学习者跨越“情感障碍”。

  二、处理法语学习障碍的对策
  (一)激发学习动机
  当前我国法语学生学习法语的目的多是为了考试、考证、升学、求职等。这些功利性的目标使他们忽略语言自身的特点,违背语言习得规律,从而导致学习策略选择出现畸形和误区,影响了法语学习效果的提高。所以,老师要培养学习动机,努力培养法语学习者对法语、法国社会和文化的积极态度和浓厚兴趣。
  语言在教学中要根据教学内容的变化和不同学生的学习差异,积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发现,拓宽学生学习知识的渠道。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大纲所要求的目标,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

[1] [2] 下一页

法语中分数、百分数、小数的说法
“证明”的N种说法辨析
法语新视听
标志警告用语
小语种:法语名列榜首

From:https://www.dbfei.com/Article/deyu/201903/9067.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2-2016 外语学习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