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外语学习网 >> 德语

德语语音教学浅谈

来源: 德语

以《新编大学德语》教学实践为例浅谈外德语语音教学
结合《新编大学德语》的教学实践,在二外德语语音教学方面进行了一些教学实验,即在教学的顺序和主体方面完全以学生为主,放弃了过去以教师带读为主的做法,事实证明效果良好。此外采取了英语和汉语拼音中相似读音来解决德语中的某些发音难点,并对自己在德语教学中的一些观点和问题进行简单的总结。

  在语言教学中语音往往是最先接触到的部分而被反复讲解和练习,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学习。和其他语言相比,德语发音的规律性较高,因此在学习完语音之后不再需要音标就可以读出单词,在这点上比英语要轻松很多。但是因为和中文不同的发音体系,而且学生都有一定的英语基础和读音习惯,德语的发音在某些方面还是容易受到英语或者中文发音的影响而产生某些负迁移的作用。二外教学由于自身每周课时少,受重视程度不高等先天缺陷,德语语音教学也并不轻松。在一般外语专业院系学习一门新语言的时候,在语音阶段都要花费三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用来反复地练习和纠音。由于拥有的课时数要少很多,二外教学如何在这样长的时间达到接近的教学效果也就成为一个难题,在这几年对《新编大学德语》教材的使用过程中,笔者也一直在对这一问题进行探索和反思。

德语语音
  《新编大学德语》-书共出现了以下这些音素,我一共分为了以下五类:
  因为德语语音发音的规则性,除了初始阶段需要借助音标来帮助发音和记忆,在熟练阶段之后就不需要音标,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能够准确地读出所有的德语单词呢?我的理解主要集中在三点:准确读出每个音标的发音;牢记字母和字母组合的发音并能在单词中第一时间反应过来;牢记读音规则并能在单词中熟练运用。


  一、准确读出每个音标的发音
  众所周知,德语和英语同属于印欧语系日耳作者简介:王璧,九江学院外国语学院。曼语族的西支,具有非常亲密的亲属关系,因此在某些发音和单词上面就有很多相似之处,大学生一般都具有一定的英语基础,利用好德语这些和英语语音的相似和不同之处加强学生的辨析能力,并且借助某些英语中没有但是在汉语拼音中存在的读音辅助语音教学,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在[a:][a] [e:][£][9] [u:][u] [i:][i] [o:][o]这五组单元音中,基本上读音都和英语或汉语拼音都有相同或者相似的发音,因此学生学习这部分的时候都问题不大。一般情况下难点出现在变元音部分,即[e:][e] [D:][∞][y:][y]这三组,尤其集中在后两组,因为至少[£:]在英语中有相似的发音,如apple,map等单词中a的发音。但是[a:][∞][y:][y]这两组则完全没有相对应的发音,尤其[g:][∞]这一组甚至汉语拼音都没有相似的发音,要学生读出MoweOkonomie Tone Bohmen gonnen konnen这些词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对这个问题我一般采取寻找学生了解的读音来拼的做法,即辅音部分采用“哦”的读音,元音部分采用“月”的读音来拼的做法,并且提示学生发这个音的时候可以感受到口腔后部肌肉的一个挤压动作,这样在反复带读和纠正之后,学生一般能够学会这个音素的发音。此外就是[y:][y]这一组音素,在英语中也没有相似的发音,但是它和汉语中的“鱼”发音相同,这里我只好采用结合汉语拼音的方法来教学:


  单辅音部分首先注意[f][v]这两个音和英语中的[f][w]看起来非常相似,但是其实读音不同。这点在讲课的时候我都会强调,即德语的[f][v]有上齿咬下唇的动作。德语语音中最有代表性的和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就是[r]这个音素了,它在汉语或者英语中都是完全没有相似的发音。像这种情况只能采用讲解和模仿的方法了。[r]的发音方法有两种:1.舌尖发音:双唇张开,下巴微垂,舌尖抬起,在气流中自然地颤动。2.小舌发音:双唇张开,舌尖抵下门齿,舌面向后抬起,小舌在气流中颤动。一般德语教学采用第二种即小舌颤音的方式,因为这种发音更加文雅一点。因为绝大多数学生并没有这个音素的发音经验,除了画图告诉他们小舌的位置之外也采用了一种通用的做法,即仰头含半口水发“喝”这个音来练习小舌的震动,一般一个星期左右即能掌握这个发音了。


  二、牢记字母和字母组合的发音并能在单词中第一时间读出
  一般地授课顺序是先教学生读音直到发音准确无误为止,然后举出对应的字母和字母组合,同时讲解读音规则和例词,最后重点是带读例词和纠音部分,这部分将耗费大量的时间。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我发现反复带读的做法效果并不是非常好,学生往往在跟读的时候可以做到准确地读音,但是在自己读的时候就出现各种各样的错误,之后即使进行了纠音,学生也会短时记得,在过一个星期之后的下次德语课上又忘记了,即很难将短时记忆转化为长时记忆。针对这一问题,我除了要求学生在课后抽时间读之外,就是改变这种老师带读,学生跟读的模式,而是采用学生作为语音教学的主体,学生拼读为主,教师纠音为辅的方式。先讲授基本音素的读音和发音规则,让后让学生独立去拼出每个单词的发音,针对一些普遍性的错误进行纠正。和以前教学的区别在于只用少量的时间放在自己的讲解和纠音上面,而让教学的重点集中在学生的拼读上面,即学生利用自己学会的音素,尝试将每个不认识的单词准确拼读出来,学生会有不断探索获得成功的满足感,而且也符合德语语音学习的规律,即不借助音标拼读出所有认识或者不认识的单词,个人认为这就是德语语音学习的本质。


  三、能够熟练运用读音规贝u来拼读单词
  德语语音其中一个特点就是规律性很高,教材为我们总结了不少的读音规则,熟练掌握这些规则才能使我们在拼读的过程中不会犯错。而读音规则一般放在拼读之前讲解,这样学生在试读单词的过程中已经开始运用所学到的读音规则。例如在讲解完长音和短音的规则之后,学生在试读[a:][a] [e:][][] [u:][u] [i:][i][o:][o]这些单元音构成的单词的时候就会自觉按照读音规则来读,此时再对其中不符合读音规则的一些问题指出即可。在这里需要向学生强调指出[e:][][] [0:][o]这两组长短音的读音发生了变化,尤其是[e:][e][9]都是字母e的三种发音,但是ee eh e后面跟一个辅音字母的情况发长音[e:],如果e后面有两个或两个以上辅音字母的时候发短音[e],当e、el、er、en这些字母位于词尾或者be、ge作为非重读前缀的时候发短音[9]。掌握上面这些读音规则之后再进行拼读可以起到避免错误和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我会要求学生在理解之后进行牢记。


  在语音学习的阶段,在讲解清楚读音规则并熟记之后,可以提供给学生大量的例词进行拼读,这是这个阶段的教学侧重点。总之,上面提到的教学主体,教学方法,教学顺序这些都是手段,目的是如果使学生在语音阶段学习地更有效率和充满兴趣,这也是我的一点教学实践和反思。

德语语音速成
重视德语的语音
德语入门vcd
搞定德语发音(15)
德语语音

From:https://www.dbfei.com/Article/deyu/201903/9012.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2-2016 外语学习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