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外语学习网 >> 德语

德语入门必看:听说读写学习技巧与策略

来源: 德语
掌握一门甚至几门外语技能,不但是高薪职位的敲门砖,也是锦绣前程的铺路石,除了各种出国考试,国家设立的各种考试也是五花八门,因此外语学习的重要性对几乎每个中国人都是刻骨铭心的,它也成为许多人多年的心头之痛:为什么我花了那么多的时间,金钱和精力,可还是学不好呢?

  要想回答这个问题,还要从语言能力的基本要求说起。语言能力的基本要求通常既是语言教学的方向,也是各项语言考试的组成部分,可分成六大板块:词汇,语法,听力,口语,阅读,写作。很多人在初学语言的过程中,总是希望一下子成为几个方面的大家,这是不现实的。只有按照自己的真实需要制定目标,才能合理安排,取得长足的进步。下面我们以德语学习为例,从这六个方面给与分析。

  一、词汇

  词汇是语言的血液,没有人会怀疑大词汇量对语言学习带来的好处和便利,这一点在我们做阅读时感觉最为明显。有一种说法是:要想进行简单的对话,词汇量的下限为1000,要想基本看懂德国一般的报纸杂志,词汇量下限为5000。于是很多中国学生狂背词汇,又有很多人反对干背单词,更有大批同学认为背单词是最痛苦的事。我要说的是,背单词对外语学习是必不可少的,但是“怎么背”是有技巧的,这个时候就要看大家学习外语的目的是什么了:

  1. 为了参加国内的考试:比如考研,考职称,或是德语四级之类,这类考试没有口语项,听力几乎没有,即使有也很简单,所以词汇完全是针对阅读、词汇搭配等和语法有关的项目,单词量要求一般3000左右,这种情况下有两个方法可以借鉴。我们在学德语之前都学过英语,而英语的很多单词和德语非常相近,可用类比法记忆。如很多英语当中以”c” 开头的单词,在德语中都转变为以”k” 开头,意思用法几乎完全一样。再有,德语中很多以”-ieren” 结尾的动词,以“-tion”,“-ssion”,“-sion”等都是来自英语的外来词,甚至有些单词和英语的写法一模一样。这时候就应该先从这些单词背,你可以找一本考试大纲或者应试指南之类的,把这些词找出来,对比一下,要特别小心德语拼写和英语的不同,你会发现在一个星期里,你的德语词汇量就增加了好几百。第二种方法是在阅读当中背单词。当你的词汇量达到1000左右的时候,就可以开始这种方法了。这就是“单词的重现”,它对记忆很有帮助。你可以在一段固定的时间内专门选择相同的话题来阅读,例如:“健康”,你可以每个星期在网上,或者其他渠道找2-3篇和健康相关的德文文章,不需要太长,300-400词就可以了,以泛读的形式来读,在阅读这些文章时先不要急于查字典,只要把不认识的词划出来就行,你会发现,很多相同的单词在几篇文章中重复出现,这样的单词就是你一定要查字典背过的单词,第二个星期再对这些单词复习一下,就不会很快忘记了。

  2. 为了出国留学或是为了与外国人交流:上面的单词学习方法只是对提高阅读词汇量有很大的帮助,但是真碰到外国人就失灵了,很多情况下都是听得懂,但是不会表达,为了提高口语和听力中的词汇量,就应该换用别的方法。在背单词的时候,除了背中文意思,还要看德语例句,但这还远远不够,因为还不算自己的东西,要按照例句再造出自己的句子,并且要大声地读出来,尤其是一些很长的、有多个音节的德语复合词,经常做这种练习,需要开口时自然就很流利的出口了。
二、语法

  语法是语言的骨架。在语法的条条框框中填入适当的单词就形成了语言。要想看懂复杂的语句,要想把话说的准,文章写的对,就得有扎实的语法功底。语法和单词都是学好语言的基础,两者是在初级时最需要打好的基本功。

  但是由于教学方法和对语言使用的理解不同,很多人持另外一种轻视语法的观点,他们反对背语法的条条框框,认为语言的表达---例如说话----应该靠语感。说话,应该是一种想说什么就能脱口而出的行为,说话时大脑里不应该先去分析这句话的语法,然后再说出来。也就是说,我们说话应该是一种自然而然的行为,而不是需要预先思考的逻辑思维。我们说汉语时完全靠的是语感,从来就不会预先考虑它的语法结构。学德语也应该是这样,你不需要知道某句话为什么要这么说,你只需要知道这句话本来就是这么说,并且不断的把这句话说成习惯,养成自然。

  听上去似乎是有道理的。但我想说的是,这种观点对小孩行得通,但是对很多成年人来讲就行不通了。因为我们已经变得复杂的大脑会影响我们对语言的单纯模仿。这已经得到了科学的证实。很多语言学家在研究成年人学外语的过程中发现,成年人首先是在大脑的潜意识中研究语言的规则,在明确规则之后,才会“放心的”使用这门外语。所以好好学语法是绝对必要的,尤其是在开始阶段。只有在先了解和掌握了语法这个骨架后才能明白,德语和汉语有哪些不同,德语的语序到底是怎么组织起来的。这对初学者涉入德语殿堂意义重大。其次,语法是咱们中国人的传统强项,和其他学习德语的老外相比,我们简直就是语法天才。尽管考试时语法所占的分值不多,但我们没有理由放弃这块容易到手的瘦肉。所以说,语法必须得好好学。

  另外,在刚开始时,如果我们学了语法,我们说话,造句,写文章就会常常去套语法,但这只是在开始阶段,只要我们说多了,写多了,熟练了,自然就有语感了,说话和写作就会转向语感而不是套语法了。我想说的是,语法是,而且也只能是德语入门的好工具。

  当然,我们不需要,也不应该在语法上花很多时间,我一向很反对一味的钻语法细节,钻牛角尖。和背单词一样,语法不常用的话也会忘,因此我们只要把那些最常用的语法记熟和用熟就行了。例如,像虚拟式这些平时几乎都用不上的语法,你没必要天天都花时间去复习和巩固,不过它却是DSH考试的重点,所以你有必要在考试前复习一下,再做些练习熟悉熟悉就好。
 那么哪些是常用的重要的语法呢?我认为,在初级阶段,比较重要的是动词的用法,因为动词的变形、在句子中的位置,决定着整个句子的含义,时态,语态等,一些动词的使用要求也体现着德语和汉语最本质的区别,比如:要求代第三格的动词,反身动词,与介词搭配的动词,这些动词也是各项考试的重点。最好的练习方法还是造句,在第一次接触的时候就要用德语把整个句子写下来,千万不能偷懒,也不能拖延,等着最后复习,如果当时没有消化,到了后来就很容易混淆,出错,而且很难改正。
From:https://www.dbfei.com/Article/deyu/201311/3010.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2-2016 外语学习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