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外语学习网 >> 德语

德语入门:轻松上阵学德语

来源: 德语
  德语入门|德语学习经验|轻松上阵学德语

  阎振江:上海新东方学校德语部主任。南京大学德语硕士,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任教多年。后留学德国慕尼黑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2003年加盟上海新东方。

  不知不觉中,德语已经成为许多人准备出国留学和选择第二外语的首选之一。然而,仍然有许多对德语感兴趣的同学为一些关于德语的说法所困惑,犹豫在学与不学、或者学了能否学好的迷茫之境。

  这些传统说法的核心就是“德语难,难于上青天”。这话会德语的人听了很是受用,但是对于教德语的人来说则是不可接受的,德语其实并不比其他外语难。如果你想学德语又没有基础,那么花上1000到1200 学时就可以掌握德语,用德语来工作或学习。如果仅仅想去旅游或者仅仅要打下一个基础备战将来,那么学习200到400学时就可以实现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学习德语的行列,据德国有关组织估计,现在全世界每年有大约一千五百万到两千万人在学习德语。

  当然,关于德语难的说法是有一定渊源的。在入门阶段,德语的性、数、格等语法概念和语法现象确实比英语难一点。如果采取传统的教学法,按部就班,先字母,再语音,再词汇、语法的办法当然就会很枯燥。但是如果在德语的教学中采用适当的方法,这些难点是不难化解的。

  在新东方的德语课堂上,学员是没有“偷懒”的机会的,比如说初学德语者在第一课中就会学到若干可以应用到生活中的句子,这样,不知不觉中学员就能在较短时间内基本掌握德语的发音和字母,过一段时间之后,经过老师的系统总结,关于发音和字母的知识就完备了。也就是说,德语知识是在德语能力的发展过程中不断积累起来的。

  鉴于德语中语音与文字的对应关系规律性很强,学习德语时没有必要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学,也没有必要顺着国际音标表慢慢向前“爬行”。举个例子:Ich liebe dich.(= I love you.) 如果我们先去学会字母、再学国际音标,可能需要花几个星期才能过所谓的语音关,再学习这句话时效果还往往不理想,因为国际音标是一种超越语言的抽象体系,应用到具体的语言中往往缺乏语言的自然性。我们的方法则是情景式的交际教学法,我们只需要告诉你<ie>发音是相当于“一”的一个长元音,而<ch>的发音相当于笑嘻嘻中的嘻字的声母,然后再跟着教师读一两遍你就完全可以掌握这句话的语音语调,你就可以对你的爱人用德语说Ich liebe dich了。

  中国的学生学习外语时,往往觉得词汇量不够。这也是我们动脑筋的地方。第一,我们在上课之初讲明某个学习阶段应该学到的词汇量,与同学们达成默契,比如说你参加了大约两百学时的德语班,我们将为你设计大约1800 个左右的词汇量; 第二,我们教给同学学习词汇的方法。在德语中我们利用合成和派生这两种方法就可以大大扩展已学过的词汇量;在单词记忆方面,同样有很多规律可循,在想到中文(Chinesisch)时,就完全可以联想到Englisch(英语), Deutsch(德语), Japanisch(日语), Franz?sisch(法语), Italienisch(意大利语)等其他语言,还可以进一步联想到学习外语的四会:sprechen(说), h?ren(听), lesen (读), schreiben(写)。这样做是从语义或逻辑上对词汇的一种归纳,在有意义的系统中自然更容易记牢必要的东西。第三,我们鼓励学员让他们的英语词汇、英语知识在德语学习中获得新生。很多同学认为英语对德语学习是一种干扰,其实,你的英语词汇更是你扩大德语词汇的一个宝库。比如说,我们在讲Genus (性) 这个抽象的语法概念时,会让你去联想一下生命要素gen (基因),德语中同样有Gen这个词,你知道了这类词同“生,生成”直接相关,你也就会顺理成章地通过英语的generate,generation, regenerate, regeneration 学会德语的 generieren, Generation, regenerieren, Regeneration 等。

  “举一反三”是外语强化学习的最根本的特征,强化同样要求教的方面强化,只有底蕴深厚的老师在经过细致的课程设计以及备课之后,才能够以融会贯通的形式将知识和能力传授给学生。在学的方面也只有融会贯通,学生才会找到学的乐趣。轻松与强化对于外语学习是缺一不可的。

  我记得我第一次教新东方的学生德语时,我采用了情景式交流教学法,同学们每天都有看得见的进步。有几个学生在课间对我说:“老师,我们课堂上听讲做练习之后都能记住”。这话对我作为德语老师来说是一种莫大的鼓舞,同时我还是要告诉同学们,课后还是要自己花一定的时间。再好的老师也不能取代你的主动。只有教得用心,学得开心,才能学到一流的德语。
From:https://www.dbfei.com/Article/deyu/201311/2989.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2-2016 外语学习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