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外语学习网 >> 德语

德语入门:德语如何入门?

来源: 德语
 虽说外企中英语是通用语言,但在外企混长了的白领都说,多学一种语言总没有害处。你能保证你下一次跳槽的老板就不是德国人?都说学德语很艰难,但白领学习德语的劲头似乎不减。

  德语属于70%的白领

  某培训班学习德语的白领渐渐多了起来,已经差不多占了学生总数的70%。其中有的是因为在德资企业工作,在职位晋升以后需要经常用德语交流;有的是因为自己的公司和德方有合作;还有少部分人是纯粹出于自己的兴趣。

  在中国学习德语,和学习英语相比最大的困难是缺少语言环境:既没有德语的平面媒体,也很少看到德语电视台。所以要想学好德语,首先要为自己创造一个学习德语的氛围,特别是要利用好身边的资源。现在我们学习德语最好的媒介就是互联网了,我们可以上网收听网络收音机,在选择电台的时候也要注意,最好不要总听音乐台,而要多听听既有新闻又有交通信息等的综合性的电台,让自己的语言环境更丰富一些。

  另外,学习德语选择一本好的教材很重要,一些德国的原版教材不仅有语法知识,还很注重语言的实际应用能力,比如《走遍德国》和《ThemenAlctuell》,使用这样的教材更有利于达到将语法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的效果。

  还有,在学德语之前,应该先问问自己:我为什么要学德语?我对自己将来的德语水平有什么要求?也就是说,得明确自己学习的动机和目的。如果是为了准备到德国留学的,那么DSH或者TestDaf这样水平就是对你的要求,这就需要很努力的学才是。

  给白领的德语建议

  德语专家裘老师
  1.学习德语要趁早。想基本掌握德语,白领至少要学一年至两年的时间;想去德国留学的学生,建议在国内学习三年以上。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德语确实很难学,比英文和法语都要难学。白领没有办法脱产上课,只能在业余时间充电,至少要学习一至两年,这也通常只能达到掌握基本语言技巧,对语法有个了解而已。裘老师还打比方说,由于德语对中国人来说是一门完全陌生的语言,学习一年也只是会说而已,就相当于我们语文的小学水平。如果想出国留学,在国外学不如留在国内学。由于德语的语法复杂,一些逻辑方式和语法变换方式,德国老师的讲解很难让中国学生理解,而且学费昂贵。一般在国内学习三年的德语,才有可能参加德语DSH考试。举例来讲,德语专业的学生毕业之后参加德福考试的通过率也只有50%。因此,难度可想而知。一旦你有想法去德国留学或者工作,就应该开始学习德语,等到办理签证手续时已经太晚了。

  2.不能望难生畏。学习任何一门语言都需要坚持。德语最难的是语法,有德国人独特的逻辑思维方式。语法之中又属名词的变化最复杂,每个词都有不同的阴、阳、中性,没有什么规律可寻,大多数都是靠积累和背来掌握的。德国人说句子的时候还要考虑相对应词在句子中的成分,逻辑十分严密,因此要想把中文翻译成好的德语更是难上加难。但是只要你过了名词这一关,动词要容易攻克许多。学习德语最重要的是要有恒心、信心、和耐心。

  3.选择培训中心要慎重。选择培训中心不能光看价格。现在培训中心鱼龙混杂,水平、要求、师资条件都不相同。小班通常为15人,是大班的 1/4,也就是说如果你在小班上课,你开口锻炼的机会要比大班的学生多得多。好的老师会寻找灵活的授课方法,让学生更容易理解。裘老师建议学生参加“试听班”。

  Jeff某德资企业职员德语真的很难学吗?在我的眼里,德语既难学也不难学———难的是如果你想很熟练地掌握德语,融入德语社会,那你将要付出一段很长时间的艰苦努力;不难的是如果你能很扎实地在学习之初打好基础,并每天坚持学习,那一段时间以后,想和别人用德语交流并见得很困难。

  记得我正式报名参加德语培训班之前,曾经自学过一段时间的德语。当时我用的书是一本侧重于基础语法的教材:《德语300小时》。那时我的想法是,要想比较快地掌握一门语言,就得先了解它的基本框架,掌握了规律以后你就可以灵活地变通了。特别是对于像我这样已经有工作了的人来说,想利用业余的那一点时间学习,更是要走先学语法这一条路。

  在自学的时候我还下功夫学习了德语的发音,因为听别人说德语的拼读很规范,最起码比英语要规范得多,所以一旦学好了发音,掌握单词就不是一件难事。自学发音和语法的时候真的很枯燥,又没有老师在一边指导,我完全是靠自己琢磨。但是现在想想,心里还是充满了自豪感,因为和我报名参加辅导班的同学,很多人学了半年,还是语法错误不断,相比之下,我的学习可谓是既省钱又高效。

  在培训班学语言其间,我认识了不少像我这样利用业余时间来学习德语的朋友,他们中有些人总有一种浮躁的心态,急于求成,结果花的金钱和时间反而比我多。还是回到开始我说的那些话,成人学习语言,先掌握语法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和小孩子学说话不一样,懂得掌握规律、利用规律,是成年人学习语言的最大优势。
From:https://www.dbfei.com/Article/deyu/201311/2984.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2-2016 外语学习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