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外语学习网 >> 丹麦语

丹麦语文化 动口不动手的丹麦语

来源: 丹麦语
  由于历史的原因,丹麦语与挪威语、瑞典语以及冰岛语都可以说有一种亲源关系,尤其与挪威语和瑞典语更为相似。目前,丹麦的官方语言是丹麦语,属于北日尔曼语支东斯堪的纳维亚语的分支。丹麦全境连丹麦语在内共有五种语言,其他四种语言是法罗语、德语、爱斯基摩语和斯堪的纳维亚吉普赛语。当然,丹麦还有许多人会讲英语。

  丹麦语是大约11世纪时从斯堪的纳维亚语言中分化出来而成为独立的语言的。最早的文献见于13世纪,标准语形成于16世纪前后,它原来的集中方言都逐渐被标准语所取代。丹麦语的字母表是由英语的26个字母加上另外三个特殊符号组成的。1948年,丹麦曾进行过一次拼写法改革,废除了象德语那样名词字母必须大写的规则。法罗语使用者四万余人,分布在法罗群岛,法罗语也属印欧语系日耳曼语族,文字以拉丁字母为基础。它与古斯堪的纳维亚语很相似,而且保留了大量古斯堪的纳维亚语的特点。19世纪中期,法罗群岛语言学家和民俗学家哈梅尔斯海姆为法罗语的书面语奠定了基础。20世纪初叶,这一书面语开始用于学校教学和教会活动。 30年代以后,法罗语逐步取代丹麦语成为主要教学用语。法罗语传统文学主要是民歌创作。

  德语主要用于丹麦的日耳曼人社团,使用者有二万余人,主要分布在南部与德国接的地区。丹麦还有一些专门的德语学校。爱斯基摩语是格陵兰岛的方言,近五万人使用,主要分布于格陵兰岛,但在丹麦大陆有数千使用。 斯堪的纳维亚吉普赛语使用人数很少。现在的丹麦,日耳曼语族的人数占全国总人数的99.5%,其中丹麦人占96.8%德意志人占1%;法罗人占0.8%;瑞士人占0.3%;挪威人占 0.2%;犹太人占0.2%;英格兰人占0.1%;波兰人、占0.1%.非日耳曼语族的人约的、占全国总人数的0.5%.包括芬兰人,法国人、意大利人、西班牙人、阿根廷人、匈牙利人和华人等。

  丹麦国家虽小,但在语言上的差异却不小,日德兰半岛西部和北部乡村地区的人们讲话比较平静,字斟句酌,口音与丹麦官方语言颇有区别。哥本哈根一带的城里人则不同,人们讲话语速很快,直截了当,在表达方式上有时令吃惊地坦率。如果一个丹麦城里人不喜欢你的发型、人的服饰、或是你的举止,他会不加掩饰地直言相告。丹麦人通常不会为对方的坦率而生气,他们照旧相处,很快就把这些事到脑后了。相互是直言不讳,不存在丢面或是自尊心受到伤害的问题,这就是丹麦城里人谈话的方式。丹麦人是“动口不动手”的民族,他们讲话不喜欢做许多手势,事实上他们常常觉得南欧人讲话时的指手画脚十分滑稽可笑不过他们对此只是感到有趣,关不介意。当然对别人指指点点丹麦人被认为是非常不礼貌的,这一点与其他国家一样。

From:https://www.dbfei.com/Article/danmaiyu/201311/357.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2-2016 外语学习网 All rights reserved.